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遂宁一中初中部课后服务系列报道(八):探索历史,吸取智慧

   遂宁一中    2020-01-06

   为解决学生放学后“看管困难及辅导困难”的实际问题,有效减轻家长负担,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功能,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今年下半期,遂宁一中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实际情况,创新课后服务形式,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历史是记忆之学,它帮助我们认识自己、认识他人、认识世界。历史是智慧之学,它开阔我们的想象世界,激发我们有所作为。历史长河中有许多仰望星空的人,历史记录了他们所作所为,所思所想。而这些记录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怀有了崇高的抱负而不会虚度人生。历史看似“故纸堆”,实质是个跨学科的“全能系”,不仅学习古今中外的知识,而且还接触各类社会科学各种理论,内容丰富庞杂。

  因此,学习历史,能让我们接触较多知识,有利于拓宽知识面和培养各种复合型人才。也有利于培养大历史观念,形成看事做事冷静的素质和宏观性战略思维。同时还有利于人文主义精神的培养,不仅利于提高智商,也利于提高情商。历史中各种优秀人物的成功,就是鲜明的榜样。让我们加以借鉴。

  历史学科开展课后服务是中学历史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环节,能够极大的丰富和补充课内相关知识,拓展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培养学生的活动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其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达到了寓教育于活动的目的。

  组织同学们观看历史记录片,这种形式直观性强,学生观看影片就仿佛置身于历史情节中,犹如身临其境。起到打破时空限制,直接回到过去历史时代的效果,很受同学们喜爱。记录片如《管仲相齐》《商鞅变法》《丝绸之路》……学生小组热烈讨论,探寻秦国由一个蛮夷小国崛起为一个无敌强国,最后江山一统的缘由。

  两个多月来,遂宁一中历史组课后服务工作有序开展,高效推进。老师们在扎实做好课堂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认真思考,积极探索,完成了校本教材的开发和编写,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努力打造精彩课堂,使学生学有所获,学习历史的兴趣空前高涨。

  我们来看看同学们是怎么说的:

  唐太宗李世民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我们学习历史,不仅仅是要记住历史知识,更重要的是要从中吸取智慧,学习做人的道理。(赵明杰)

  以前总认为历史枯燥冗长,空洞无味。认为历史都是过去的事情,现代人要发展,就要往前看,预见未来,干吗要回头去学习过去的事?现在才明白,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教会我们要融会贯通,惩前毖后,是学习的源泉,智慧的结晶。(秦诗怡)

  在没接触历史前,认为历史就是些尘封往事,无味无趣,参加了历史课后服务,才发现历史原来可以这么精彩绝伦,这么容纳百川而又生动有趣,这么多大智慧,让人着迷。我学习历史的热情大大提高了。(贺保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