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研发健康新食品助推科研成果的转化

   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2020-03-16

  近日,由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与四川光友薯业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麦冬新资源食品——“麦动粉丝”正式亮相,首批产品赠给了在新冠肺炎防御工作一线的两所高校干部职工。新产品的健康理念和独特口感受到一致好评,为后续的市场推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川麦冬是四川绵阳的道地中药材,具有养阴生津、润肺清心和提高免疫力的药用价值,“涪城麦冬”在国内外业内具有非常高的知名度和非常大的影响力。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金虹教授联合西南科技大学、绵阳新腾源中药材有限公司、绵阳高新区生物医药孵化器、绵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等单位组成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川产道地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先后完成了5项相关研究课题,在专业杂志公开发表研究论文9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川麦冬资源的研究与利用开发”研究成果获得绵阳市2019年科技进步二等奖。

  长期以来,企业在采挖麦冬加工处理中,麦冬须根都是以废料的形式弃之不用的,大量须根资源中的有效成分被白白浪费。金虹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在麦冬须根资源的应用基础研究中发现,须根中的皂苷和黄酮提取物具有清除自由基、抗氧化作用,功效试验证实对呼吸道炎症损伤具有预防及修复的作用,其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如何变废为宝,提高麦冬须根的附加值?科研团队以川西北地区老百姓早餐喜爱的粉丝为切入点,以健康为新元素,实施“川麦冬资源的研究与利用开发”研究成果转化,与四川光友薯业有限公司合作,按食品标准对麦冬须根有效提取成分与粉丝原料进行科学设计与科学配方,采用现代天然产物技术工艺开发出了“麦动粉丝”新食品。新产品加盟百姓早餐食谱,不但满足市民多元食材的需求,长期食用也有助于预防病原感染及环境污染所致的呼吸道损害。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斗争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麦动粉丝”因其蕴含保健食材的独特功效,将会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麦动粉丝”新食品的问世,是学校与企业携手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的成功案例,不但发挥川麦冬道地药材资源在国家大健康产业中新的优势和作用,延伸麦冬产业链,促成更多、更好的产品服务大众健康,为地方社会经济建设作出更多贡献。同时,也为科研成果的转化探索了有益的经验和可行的路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