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召开线上教学阶段性总结会,交流经验促进质量提升

   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2020-03-18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要求,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于224日开始实施线上教学,截止目前已平稳运行半个多月,师生总体反馈良好,线上教学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为总结开课两周以来线上教学的基本情况,进一步规范线上教学基本要求,交流线上教学经验,31114点,学院召开了线上教学阶段性总结视频会议。院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各教学系部和全体专兼职任课教师共381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水院人用奋斗迎接疫情大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战“疫”的阵地上,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统筹推进联防联控、教育教学、思政宣传、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全院师生员工共同奋进守好育人“责任田”。 

  会上,学院院长刘建明在讲话中指出,在全体老师的辛勤工作和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下,教师教得认真,学生学得积极,展现了水院人团结敬业、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和务实作风,体现了水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他强调,下阶段的线上教学要进一步做好教学整体设计,实现线上线下的无缝连接,保证本学期教学工作的连续性;要推行“讲授、练习、答疑”的线上教学“三三制”方法,实行直播、录播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实现优势互补;平台要基本统一,努力提高录播教学的质量,使教学更为生动。他要求,线上教学必须落实教育教学意识形态工作总体要求,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师的言行举止要端庄得体,严谨认真。全院师生要继续奋斗,实现宅家、养心、授课、育人的有机结合。 

  用数据说话线上教学情况一目了然 

  会上,教务处通报了线上教学至今的数据统计情况,从线上教学的总体情况、教师教学情况调研分析、学生学情调研分析三个方面进行总结,并将第一周和第二周的数据进行了对比,从数据的变化情况发现规律、找出问题、解决问题、总结提升。 

  数据显示,第二周在线上开课的教师为318人,开课1402次,学生学习人次达到77363,均较第一周有所提升。从课堂表现、头脑风暴、问卷测试等6个方面分析了教学活动开展情况,对比两周以来的情况,“主播们”和“粉丝们”正渐入佳境,各项教学活动数都在大幅上升。 

  为进一步提升在线教学质量,在第一周的基础上,第二周增加了学情调查和教师教学调查,建立反馈信息机制。通过无记名调研的方式,让老师和学生分别对教学过程和学习效果进行评价,同时对自我情况进行自评,并搜集遇到的问题和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建议,根据情况有针对性地及时进行调整,让线上教学运行更加高效。 

  大量的统计数据展示了取得的成效,也揭示了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质量管理处从线上教学资源的发布数量、教学活跃时间度、教学资源访问量三个方面通报了线上教学督导情况,为下一步质量改进提供了有效依据。 

  交流经验互学互鉴促进共同提升 

  会上,建筑工程系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从线上教学准备策划、推广培训、团队协作、教研总结、质量监控等方面分享了本部门线上教学组织与管理的方式和经验。 

  建筑工程系未雨绸缪,以教研室为单位,组建课程团队,先期开设线上技能提升班,打造“先锋连”。在正式全面实施线上教学前,将技能提升班教学过程中累积的实践经验率先推广到全系教师的线上教学中,开辟了疫情中的信息化教学快速跑道。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结合教学实际厚植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元素,适当开展疫情心理疏导,把这一次战“疫”作为理想教育的生动教材,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来自水利工程系、测绘地理信息系、管理工程系的三名教师代表从线上教学课前教学设计、教学平台和教材的选择、教学过程的管理、教学内容和作业的现实结合、教学效果的反馈诊改等方面分享了线上教学实施的经验。 

  通过本次会议,及时总结了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线上教学的阶段性成果,交流探讨了较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对不足之处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提升教学质量。线上教学作为我们的战“疫”课堂,老师和同学们要充分发挥“主播”与“粉丝”的效应,保持旺盛的战斗力,建好生动有效的线上课堂,夺取防疫工作与教学工作的“双胜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