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天宫庙小学开学第一课

   天宫庙小学  任海艳  2020-04-13

  春风拂绿柳,百花送春回,盼着盼着,开学的日子来了。4月13日,嘹亮的国歌声在天小响起,天宫庙小学“开校第一课”活动,在老师们的精心准备下,引进了课堂。

  热爱我们的祖国、崇尚科学。

  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让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不畏灾难,携手奋进。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儒商之风采、专家的素养、医者的操守、以及大众的团结一心。坚守岗位、迎难而上、日夜奋战的医护人员,无私奉献的工人,四面八方伸出援手的爱心人士,他们都是我们生命中的亮光与希望。面对灾难,我们首先要懂感恩和友善。感恩我们有一个伟大的祖国—中国。感恩那些为了全国人民而奋不顾身的白衣战士,感恩为此次开学做出不懈努力的各科老师们。感恩的同时,让我们向"钟南山"等抗击在一线的专家学习,用知识武装头脑,用科学改变世界。

  敬畏生命、注意安全。

  面对灾难,我们应该明白,生命值得敬畏。一个小小的病菌,就能击垮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能摧毁一个个完整的家庭,就能让一座座城市手忙脚乱。在灾害与瘟疫面前,人类是如此渺小,生命如此脆弱。万物皆有生灵,只有敬畏生命与自然,遵循自然之道,才能保护我们自己。孩子们,我们要心存敬畏生命,敬畏自然之道,学会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生命无常,疫情就是一堂生动的公共安全教育课,它让我们知道,威胁就在身边,只有高度重视,科学防控,才能守护好自己和家人,守护好生命。

  具备高尚的品格。

  桑德斯曾说过:“品格能决定人生,它比天资更重要!”成就生命的最美方式最终都指向完善自我,奉献社会。灾难是人的试金石。在这次疫情中,有许多感人事迹,他们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成就了生命的价值。花甲之年仍挂帅前线的钟南山、李兰娟院士;身患渐冻症却身先士卒坚守在急难险重岗位金银潭院长张定宇,还有无数的医护人员、建筑工人都在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们要热爱生命的顽强与坚韧,热爱生命的精致与丰富,热爱生命的真善美,向着明亮那方,永不惧怕。

  有健康的心理。

  正确认识自己的心境反应,调整良好的心理状态。面对疫情,做到不恐慌。重建正常的生活秩序和学习秩序,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的习惯,在校学习后,在家里进行愉悦的家庭活动,适当娱乐、进行艺术创作等方式有助于我们积极应对疫情。

  开学第一课,课课扎实,开学第一课,意义深远。孩子们通过开学第一课,不仅有了与疾病和困难作斗争的勇气,更坚定了拳拳的赤子爱国之心。白衣天使们扎实的专业技能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深深震动了天小学子的心灵,成就生命最好的办法就是崇尚科学、努力学习。灾难即教材,从灾难中学习,以一种更阳光、更平和、更昂扬的生命姿态屹立于天地之间,与我们的祖国共同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