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获批5月28日起返校复课,力保零病例,关爱100%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本站编辑 曾艾琳  2020-05-21

  四川高校春季开学再增一所高校。根据《四川省高等院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和《大专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等相关规定,经绵阳市教体局、绵阳市卫健委、绵阳市监局检查验收,四川省教育厅核准,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将定于5月28日起分校区、分期、分批错时开学。

  川文艺将严格按照精心制定的《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2020 年春季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分院系、分年级、分班级、分省份,分期分批有序错时错峰返校。精细化到每个环节、每个人,层层压实责任,力保保返校师生健康安全。

  力保零病例,健康关爱100%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川文艺迅速成立以董事长、校长龚珍旭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小组,严格落实主管部门的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精密部署,严防死守。全校建立了统一指挥和精细管理的八大机制与十个闭环网格防疫管理系统,按“七制七案三流程”做好全链条、网格化开学、防疫、封闭式管理的实施方案,要求“9个必须”,保证点对点,线连线,无缝隙、无盲区、无死角。

  1月26日,大年初二,川文艺就下令对各校区实施封闭管理,并定期对校园设施进行消毒。

  2月15日起,通过微信、电话、钉钉对全校师生包括外聘的兼任教师及其一起生活的家人,坚持摸排追踪健康状况,岀行异动,每天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所处、所行的具体位置,畅通信息上报渠道,全校至今无一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3月17日,学校分别给全校每一位学生和家长发出了关心问候的一封信,确保关爱100%到达。特别针对因实习、探亲异动的学生坚持一对一的每日询问关心,详细了解学生的健康情况。此举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两不误


  3月16日,川文艺全面实施网上教学。607个班级,在线教学教师546人,课程为908门,通过微课录制、直播授课、课前点名、学生互动、习题发布、作业批改等教学环节,满足了教师多元化教学需求,学生满意度为98.32%。高质量的开启了线上课程,保障了教与学的任务与质量。

  截至目前学校储备100余万元的测温门、一次性口罩、防护服、防护镜、体温枪、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绵阳校区还耗资300余万元改造了学生食堂,配套设施安装完毕。

  “宅家防疫”特色活动获好评


  疫情期间,川文艺划拨20万元作为奖励组织了两项面向全校师生的特色活动,并纳入教职员工的绩效考核和学生的学分成绩。特别是以“战胜疫情、守护平安一一可爱的中国”主题文创活动引起社会广泛反响。活动征集诗词、歌曲、书画、戏曲、视频等文化艺术作品4000活动余件,编辑图文宣传推微信60集。中央及省市媒体刊出370多件,6件作品被学习强国报道。据了解,疫情结束后,该校还将精选作品在全市进行巡回展出,以“可爱的中国”为主题做巡回演出。

  此项活动受到省教育厅、省文明办、省民办教育协会等部门组织的高度表扬。

  场景演练,提升返校复课应急处置能力

  为充分做好师生返校复课准备,川文艺对照《高等学校开学条件达标情况审查表》并结合自身特点,详细制定《返校复课方案》,多次组织开展防疫培训和应急演练,制定周密的返校复课后校园管控方案和教学计划,严控聚集性活动和高强度体育锻炼,牢固“外防输入、内防感染”的防火墙,以确保2万名师生员工健康安全。

  5月17日,川文艺在绵阳、梓潼两校区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200余名教职工现场参加了演练。分别对返校时发现体温异常、返校后宿舍内发热、学生食堂突然发生异常等三种场景进行应急处置能力演练。

  在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指挥下,演练过程中各部门明确分工、迅速反应、协调有序,科学处置。演练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学校教职工应对疫情的防控意识和应急水平,优化了校园应急事件的报告和处置流程。

  顺利通过评估,28日开学

  5月18日,由绵阳市教体局、市疾控中心、经开区食药监督局组成的开学复课条件审查组分别对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绵阳、梓潼两个校区的开学复课准备工作开展全方位评估检查。

  评估组结合《四川省高等院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四川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问题指引》,采取查阅资料、随机访谈、实地查看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学校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建设、疫情预防预警、防控物资准备、环境卫生治理、开学前准备、开学后防控措施及教学活动管理情况。

  评估组对学校健全的防控体系、完整的制度流程、清晰的责任分工、完整全覆盖的排查记录和具体的防控措施应急处置预案给与了高度评价。对学校规范的教室布置、特色温馨的校园提示等给予了一致好评。

  评估组认为,学校开学准备工作安排部署到位,开学复课条件已具备,一致同意通过了开学评估验收工作。同时,评估组还给出专业性指导意见。

  20日,四川省教育厅正式批准川文艺5月28日起返校开学。

  筑牢健康安全“防火墙”,四川文化艺术学院集全校之力确保每一名师生健康安全,为高校疫情防控和返校复课孵化出一个鲜活的样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