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以课题撬动课改,以科研提升专业——射洪中学语文教研组省级课题开题

   射洪中学  彭艳梅 方丽娟 黄小龙,本站编辑 曾艾琳  2020-05-22

  以课题撬动课改,以科研提升专业。5月20日,射洪中学语文教研组省级课题“群文阅读中培养四种关键能力的实践研究”开题报告会,在该校学术报告厅举行。该课题是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基于大规模推广的群文阅读理论与实践深化研究”的子课题。遂宁市教科所的领导专家及兄弟学校大英中学语文同仁莅临指导,射洪中学语文组教师参会学习。

  会议分课题实践展示课和开题报告会两个阶段。射洪中学何廷通老师上了群文阅读教学展示课《大鹏欲起,清风难觅——干谒诗中的人情面面观》,课堂生动活泼,亮点频出,学生创意十足,收获颇丰。这堂原生态的课受到专家组高度评价。

  开题报告会上,射洪中学副校长王小涛致辞,介绍了该校教育科研管理、开展及所取得的系列成绩;感谢各位领导、专家给予学校的大力支持与悉心指导;代表学校郑重承诺,全力支持课题研究,不负领导和专家的厚望。遂宁市教科研所副所长殷红斌宣读立项通知。课题组组长吴永志做开题报告。殷红斌主持课题专家评审团对该课题进行专业指导,遂宁安居育才副校长龙勇、大英中学群文阅读教学专家蒋爱民、射洪市教体局中学教研室副主任谭红秀、射洪市教体局中学教研室主任李彪林先后作指导。

  经过专家组指导,课题组成员解决了疑惑,明确了方向,专家组也促成了射洪中学和其他学校的课题合作关系。最后,课题评审团高度认可该课题的探索价值,高度认可该课题研究团队的研究能力,一致同意课题开题。课题组组长吴永志表示将全力以赴,把课题的每一个研究步骤“做精”,每一个研究环节“做细”,每一个阶段的研究实践“做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一直以来,射洪中学语文教研组教师坚持在教学中做研究,以研究成果促进教育教学,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以研促教,以教促学。2019年,射洪中学语文组申报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基于大规模推广的群文阅读理论与实践深化研究”的子课题“群文阅读教学中培养四种关键能力的实践研究”。2019年4月12日,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批复同意立项,课题由马军、吴永志、何廷通、常一婵、金朝见、彭艳梅主研,射洪中学语文组其他教师参研。此课题研究既有助于培养学生成人成才,也有助于教师专业化素质的提升。

  教育科研是学校提高教学质量的助推剂,是教师发展的必由之路。射洪中学是“全国教育科研先进集体”,近年来在课题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十多项课题顺利结题,三十多项课题在研;课题《高中历史网络式结构学习法研究》荣获教育部发展基金会普教科研二等奖、第四届四川省普教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遂宁市第一届普教科研一等奖;课题《改进中学生学习环节中的被动局面,提高中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性的方略》荣获全国二等奖;课题《家长素质、社会环境及教育方法对中学生心理健康影响研究》荣获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二等奖;课题《新概念语文教学法研究》荣获省教育厅二等奖;课题《地理研究性学习教学法研究》荣获遂宁市第二届普教教学成果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