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兴蜀直属党支部入选“首届新时代四川高校十大基层党组织实践案例”

   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本站编辑 曾艾琳  2020-06-04

  近日,人民网、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四川高等院校党建理论研究会联合印发《关于发布首届新时代四川高校十大党建创新案例暨十大基层党组织实践案例名单的通知》,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成功入选“首届新时代四川高校十大党建创新案例”提名、兴蜀直属党支部入选“首届新时代四川高校十大基层党组织实践案例”。

  近年来,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兴蜀直属党支部为样本,积极探索新时期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模式路径创新,总结凝练了以“党建三进、过程三育、文化三优”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建“三三制”工作法,将基层党建与内部管理相结合,与教书育人相结合,与单位发展相结合,夯实基础,推动从严治党在基层抓实做细出成效。

  坚持党建引领 担使命创实绩

  兴蜀党支部是以学校校属企业为基础设立的基层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7名,预备党员4名,具有教高职称2人,高工职称6人。被评为省级机关“五好党支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入选“新时代四川高校十大基层党组织实践案例”,评有四川省水利厅“优秀党支部书记”、 “先进工作者”。

  支部围绕“建强一个支部,服务两个战略,推进两个发展”的方针,切实履行企业党建主体责任,抓基础,强管理,敢担当,有作为。聚焦“七个有力”,支部确立“党建三进、过程三育、文化三优”的创建工作思路,综合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贯彻在开讲座、读原著、讲党课、走红路等各项党性教育活动中。

  助力脱贫攻坚 强服务重实干

  支部结合企业管理,坚持党建进项目进工地,党建结对共建,辐射带动;着力打造优秀的团队,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服务,临时党小组、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抢险突击队、“小红帽”志愿服务队等深入“三区三州”的深度贫困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奋力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履职尽责。

  两年来,支部足迹遍布四川凉山州昭觉县、美姑县、喜德县、木里县,甘孜州德格县、九龙县、巴塘县、道孚县,以及西藏自治区米林县、工布江达县、札达县;为小流域治理、水土保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安全饮水保障等20余亿工程投资的项目提供勘察设计和监理服务;为凉山州和甘孜州的脱贫任务,参与扶贫济困,参与科技服务万里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督导检查、饮水保障入户调查,通过以购代捐、爱心捐赠办公用品、床上用品等形式助力脱贫,总价值15万余元。

  产教深度融合 守初心求实效

  支部不忘校企“初心”,促进校企合作,推动产教融合,努力打造学校生产性实训基地,为“双师型”教师培养和学生“顶岗实习”提供实践场所。两年来,基地为学生提供500人次的实训机会,培优20余名教师,其中多人取得高级工程师职称。

  支部着力打造“以水为师”的企业文化,开展职工团建、体育竞赛、歌咏比赛、技能竞赛、以艺抗疫等活动。在2019年四川技能大赛上获得水工检测工和渠道维护工团体二等奖和个人三等奖,在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歌咏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2020年伊始即遇新冠肺炎病毒全球大爆发,支部响应国家总体部署,主导企业全面抗疫。自2月3日起,即建立领导干部轮流值班与职工在线居家网班相结合的工作模式,至当月底,因防疫措施到位、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可行,率先在都江堰市获得政府批准全面复工复产。在疫情进入“内防扩散,外放输入”时期,支部坚持防疫工作常态化,做实做细各项工作,促使企业经济止滑回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在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之际,兴蜀直属党支部使命在肩,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