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返校“开学第一课”,全校师生听援鄂医生讲抗“疫”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本站编辑 曾艾琳  2020-06-15

   “53天的援鄂经历,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一名医护人员的责任和担当,也学习到一名共产党员干部所应具备的勇气、胆识和能力。”为增强学生返校后的防护意识,培养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近日,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全校师生通过“云班会”观看视频的方式同上“开学第一课”,听援鄂医生分享抗“疫”经历、学习防护知识。活动引起全校师生的强烈反响,纷纷表示“要珍惜当下战‘疫’成果,练就真本领,做有责任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

  疫情发生后,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按照主管部门要求做到严防疫情和线上复课两不误。5月28日起,该校分期分批次有序安排学生返校复课。返校复课第一课上什么?近日,经过精心筹备,川文艺邀请到绵阳市第一批援颚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赵洁琨分享援鄂抗“疫”经历,并召开主题为“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云班会”。

  赵洁琨是绵阳市中心医院皮肤中西医结合护理单元特需门诊副护士长,疫情爆发后,赵洁琨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加入医院发热门诊防控团队。大年初一,赵洁琨又主动提出赴鄂支援申请:“我是党员,我在呼吸内科工作10年,感染科工作2年,我认为我的工作经历非常符合此次支援条件。”

  赵洁琨的讲述又将时间拉回到1月28日。那天她作为绵阳市首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队员们驰援武汉。医疗队到达武汉后便立即投入到“战斗”,他们团结支援的是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承担了救治任务最繁重的发热十病区的救治工作。

  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赵洁琨不断调整优化工作流程和资源配置。为了节约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防控物资,赵洁琨不敢喝水,减少上厕所的次数;为了能够让同事们多休息一会儿,她每次都是最早一个到,最晚一个走;为了让患者安心接受治疗,她除了给患者提供医疗上的服务以外,她总是从心理、生理给予患者更多的关心、关注。经过医疗队的共同努力,53天里,病区共计61名患者治愈出院,为打赢“武汉保卫战”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随后,赵洁琨还给师生们讲解了疫情期间的个人防护等知识,她提醒孩子们要按照学校疫情期间的管理制度做好个人防护,未来的社会责任担当要从眼前的小事做起。

  赵洁琨副护士长的精彩分享和细致讲解,引起了川文艺全校师生的强烈反响。

  “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很多像赵医生这样的‘最美逆行者’,作为毕业生,我们一定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过硬本领对社会有价值的人。还未毕业的师弟师妹们,也要按学校规定做好自我防护,珍惜生命,珍惜医护人员为我们争取来的健康环境。” 即将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付舒梅同学动情地说。

  设计学院2016级产品本科1班陈晨表示,“听了‘开学第一课’,我深深地被抗疫事迹所感动,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他们履行着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和共产党员的光荣与责任。作为一名即将大学毕业的党员大学生,让我意识到肩上应该有更大的责任担当,未来还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我一定会迎难直上。”

  “在这场战役中,那些90后00后的医护人员以及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青年不再是大众眼中的孩子,他们通过这场战“疫”完成了青春的蜕变,展现出了青春的责任与担当。在这场浩大的疫情面前,没有谁能够置身外,从不存在一个人的桃花源,我们团结一致,众志城成,必然能赢来温暖的春天。” 设计学院2016级艺术设计学韩敬法告诉记者。

  “在这场无硝烟的战‘疫’中,全国拧成一股绳齐心与病毒对抗,尤其是广大青年在前线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证明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肩膀拥有强大的力量,作为青年大学生,未来,我们一定承担得起社会责任。” 2016级视觉传达设计本科1班许静表示。

  学工部长张大汉介绍,线上复课后,学校每个班定期召开“云班会”,对学生进行防疫知识和思想教育。此次“开学第一课”通过援鄂医生第一人称的叙述,让同学们感受到了防疫现场的紧张气氛,了解了更多真实感人的故事。相信同学们会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为国家的富强而努力读书。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左冬梅表示,“这堂课很精彩也很有意义,赵副护士长今天讲的内容既是一堂抗‘疫’课,更是一堂生动的党课,让我们身临其境般地看到了危难时刻党员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医疗队员们这些宝贵品质一定会通过这堂特殊的课程传递给川文艺的每一名师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