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突出体育特色,坚持志智双扶 成都体育学院探索高等体育院校教育扶贫新模式
2020-07-28 17:41:00
四川文明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在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贫困是影响社会发展的深层根源,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推进教育扶贫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紧迫任务。成都体育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脱贫攻坚精神及部署,将教育扶贫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办学特色,聚焦体育教育、师资培训、顶岗实习支教、人才培养、健康卫生、文化下乡、志愿服务、体育产业规划等特色优势,精准施策,让困难群众共享教育成果。

  一、整合行业资源,深度参与教育扶贫

  成都体育学院联合国家体育总局体彩中心、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对峨边彝族自治县开展“公益体彩扶贫支教”项目,通过开展体育教育支教、特色公开课、大课间等工作,重点解决体育师资匮乏、体育运动项目单一、体育锻炼方法不科学等问题。该项目实施以来,学校共派出240余名师生,实现了峨边县28所中小学支教工作的全覆盖,使峨边县体育师资匮乏的现象得到有效改善;让更多的中小学生初步认识和了解体育运动、掌握科学的锻炼方法;初步构建了体育课程标准体系,使得学校体育在峨边全境得到全面展开。

  二、坚守初心使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为助力凉山州打赢教育扶贫攻坚战,根据教育厅相关精神,成都体育学院向凉山州昭觉县、布拖县选派扶贫支教师生共计222名,对37所中小学开展为期3年的顶岗支教工作。通过体育教育支教、创新大课间、组织体育比赛等措施,丰富了贫困地区校园文化,改善了当地体育师资不足和人才短缺的问题,同时也培养了彝区中小学生团结奋进、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进一步阻断少数民族地区贫困代际传递。

  三、瞄准办学特色,助力民族幼专发展

  根据教育部、教育厅的工作部署,成都体育学院承担了对口支援西昌民族幼专的工作任务后,确定了以“体育专业、公共体育、卫生与健康、体育图书资料建设”为突破口,统筹调配全校资源、选派精兵强将,先后派出两批专家指导申报体育类专业,理清其办学思路并开展专家讲座;同时筹措近20万元资金用于购买专业体育器材设备和图书文献资料,帮助其尽快提升体育办学基础条件。

  四、发挥培训优势,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为打造一支业务精、能力强、技术硬的体育教师队伍,成都体育学院从2014年起,连续为峨边县、达川区举办了6期体育师资培训班,累计培训800余人次,为两县(区)体育教师更新了知识理念,提高了专项技能和教学技能,提升了当地体育教育及体育管理水平,打造出了一支带不走的体育教师队伍。

  五、推进志愿服务,丰富课余文化生活

  成都体育学院长期致力于贫困地区体育文化建设,在达川区、峨边县、布拖县、武胜县等地建成“成都体育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派出20余支志愿者小分队赴贫困村开展体育培训、文体娱乐、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8000余人次。送教下乡、文化下乡、送医下乡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了贫困地区学生课余文化生活,让山区留守儿童得到了更多的关心和关爱。

  成都体育学院附属体育医院组建医疗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健康卫生志愿服务,与峨边、达川区医疗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定期对其合作医院进行医疗培训及定点指导;医疗志愿服务队分别赴峨边县、达川区开展义务诊疗活动共计8次,累计捐赠医疗药品10万余元,受益群众5000余人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