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政行企校联动,四川水利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向深度发展
2020-09-03 12:27:00
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为加强水利水电人才培养,根据行业特性,以岷江流域为背景,涵盖都江堰千万亩灌区、百万KW装机、数十万公里渠系,8家水利行业企事业单位与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在省水利厅指导下,于2014年组建成立四川水利职教大校园管理委员会,2018年吸引3家企业加入,政行企校合作不断深入。

  近年来,大校园管委会始终坚持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线,开展专业共建、人才共培、文化共传、科技共创,让万名产业职工受益,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实现组织链接、流域链接、产业链接、网络链接和文化链接。

  大校园管委会作为四川水利深化水利职业教育的校企合作平台,紧跟水利发展和教育改革新形势,不断优化平台功能,主动探索“理事会治校机制”,实现校企共同治理的现代化办学模式,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尤其在水利部示范院校、优质院校,四川省示范院校、优质院校建设中起到了突出作用,推动学校办学实力进一步提升,在办学理念、办学体制、办学环境、办学水平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为实现优势互补、人才共育,企业单位与学校充分落实双向联动机制,产教融合取得丰硕成果。共同制定7个专业群的专业教学标准及其课程教学体系、共建“坝头课堂”开展学生实习实训、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企业向学校提供和转让技术资料、实验设备和科技成果等,共同申报、攻关不同层次的科研课题和产学项目20余项,申报专利18项;依托企业开工建设的项目,教师到工地进行顶岗锻炼,学生到工地进行工学交替;共同开展行业职工、职业资格等培训和各类文化体育活动;企业在学校设立100万奖学金等。

  特别是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与四川省电力企业协会、四川省送变电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合资组建了混合所有制产教融合型职业培训学院“国际电工学院”,以此搭建产教融合实体平台,共同致力于培养电力安装行业实务高端技术人才。这项服务现代制造业、社会深度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育人机制改革举措,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其建设成果已受到国家商务部和省市两级教育部门、人社部门、应急管理部门、退役军人事务管理部门、能源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建设成效显著。

  当前,落实“职教20条” ,深化产教融合,为四川水利职教大校园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近日,四川水利职教大校园管委会召开会议,聚焦高质量发展研讨交流下一步合作重点。在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11家水利行业企事业单位将和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互惠,构建命运共同体,围绕行业人才培养目标,服务水利人才培养培训,共建水利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积极创建国家骨干职业教育集团,为四川水利事业发展贡献坚实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