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南交通大学举行微纳米生物技术团队研究成果捐赠仪式
2020-09-28 10:00:00
西南交通大学

  9月24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生命学院微纳米生物技术团队研究成果捐赠仪式及抗疫故事分享会在综合楼148会议室举行。西南交通大学副书记桂富强,中邦集团总经理吴宏军,校工会主席郑江、副主席李煜宏、喻碧君,生命学院书记葛永明、副书记赵钢锋,孟涛教授及团队成员,组织部、合联处、科研院、后基处、校医院、教代会青年教职工委员会领导,以及各二级部门工会骨干青年教师代表等出席本次会议。

孟涛教授分享科研攻关助力抗疫的故事

  面对新冠疫情,西南交通大学以创新的科研力量和深厚的家国情怀,凝聚交大力量,助力抗疫斗争。其中,西南交通大学生命学院“微米纳米生物技术”团队在西南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的指导与支持下,与中邦集团合作,成功研发纯天然的低酒精浓度复合配方消毒液——Gewiss®消毒液,在疫情狙击战中贡献交大力量。

  大会伊始,桂富强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向中邦集团、孟涛教授团队表达了由衷感谢和敬意,并表示Gewiss®消毒液的研发和投产有重要意义:面对疫情,西南交大作为双一流高校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开展科研攻关,并在中邦集团的支持下坚持产学研相结合,为疫情狙击战贡献交大力量。Gewiss®消毒液的成功研制,为西南交通大学生医学科的医工结合、产学研结合道路奠定了基础。中邦集团的此次捐赠,贯彻落实了党中央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对爱国情怀、勇于创新等精神的倡导,彰显了著名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桂富强谈到,Gewiss®消毒液的成功问世,是西南交通大学坚持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伟大抗疫精神的典型体现。

  在与会领导、嘉宾共同见证下,吴宏军、孟涛代表中邦集团和生命学院向学校捐赠Gewiss®消毒液500瓶,用于西南交通大学抗击新冠疫情。桂富强、吴宏军分别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和中邦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捐赠协议。吴宏军向与会者介绍了Gewiss®消毒液纯天然、燃点低、广谱灭活病毒等优势,向交大科研人员表达崇高敬意,并希望双方在生医等领域深入开展合作。

  葛永明在致辞中提到,面对疫情,西南交通大学充分发挥学校多学科研究和人才优势,落实推进西南交通大学“医学+”发展战略,启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应急科研专项研究,鼓励校内教师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致病机理、感染防控、快速检测诊断、治疗药物、个人防护、健康安全保障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应用新兴科技手段,发挥已有研究优势,解决关键科学问题。葛永明希望生命学院能与中邦集团在生医等学科领域开展更为密切的互利合作。

  孟涛教授从科研攻关、抗疫奋战、潜心育人三方面,向与会者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抗疫故事。他回忆起疫情爆发以来团队齐心抗疫的点滴:2000多次试验、无数次的文献检索、不分昼夜的学术研讨会……历时七个月,团队终于成功把研究成果应用到实际中,为抗疫及时提供技术支持和有效解决方案,贡献交大智慧力量。

  郑江总结了孟涛教授团队在抗疫科研中的四大闪光点——生命至上、尊重科学的抗疫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以及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的劳动精神,并期望通过借此活动,弘扬抗疫精神,科学家精神和劳动精神,激发全校教职工建设“双一流”和立德树人的更强大的精神动力,为西南交通大学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附·西南交通大学生命学院“微纳米生物技术”团队介绍:

  目前,以孟涛教授、邱忠平副教授、黄新河副教授、王垚磊博士、李加洪博士为主的科研团队聚焦微纳米尺度下生物反应和药物递送等重大问题,一直倡导将前沿性基础研究成果与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相连。在以下方面开展科研工作:(1)微纳米尺度的生物反应分离(2)微流控液滴技术的生命分析(3)微纳米药物缓控释技术研究(4)微纳米农业和环境生物技术。目前课题组正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四川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和企业合作课题。已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并开展工业生物技术转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