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邹广严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20-09-29 10:23:00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

培养三大素养 提升三大能力运用三大对策 迈向成才成功——在锦城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锦城学院党委书记、校长 邹广严 教授

(2020年9月28日)

尊敬的四川大学梁斌副校长,尊敬的中国电信黄大九副总经理,各位来宾,各位家长,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我校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党政工团、全校师生员工,向2020级本、专科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向培养你们的亲人、老师以及为迎接你们付出辛勤劳动的锦城师生、志愿者们表示诚挚的问候!也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四川大学、学校投资方、雇主和友好合作办学单位、奖助学金设立单位和个人以及各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同学们,你们来到锦城的原因和理由各不一样,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你们最终选择了锦城。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也是一个将改变你们一生的决定!

  锦城是一所对学生、家长、社会高度负责,培养学生会做人、能做事的学校;是一所以“止于至善”为追求,校风正、学风好、管理严的学校;是一所办学时间不很长,但却成果丰硕、人才辈出、有口皆碑的学校。我校建校历史只有十五年,培养的第一届校友走向社会也只有十多年,但我们自豪地看到:当年的锦城学子已成长为今天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他们当中有党政军干部、大学教授,有银行行长、企业高管,有带动一方致富的创业者,有经营管理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有从事AI、物联网、5G、3D打印等前沿科技研发与应用的科技工作者,有负责国家重大高难度项目的项目经理、总工程师,以及像张皓宸、陈钰琪那样的知名文化艺术工作者。我们有一位校友叫马政,他以专科起点进入锦城,但锦城教育鼓舞他——“起点不决定终点”。通过学校教育的加持和自己的刻苦努力,马政同学在大学一年级就通过了“专衔本”全部13门课程,毕业时以突出的综合素质被世界500强企业之一四川长虹集团录用。后来,他又继续深造,目前正在韩国攻读管理学博士。通过这个从专科读到博士的案例,我想告诉同学,不管你的起点是本科还是专科,都应该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过去说“就读锦城,锦绣前程”,我们现在还可以说“就读锦城,无限可能”!

  大家看到主席台前方这四句话,就是我今天讲话的重点。锦城学院将培养你们的“三大素养”,提升你们的“三大能力”,教会你们“三大对策”,让你们获得改变的力量,迈向成才与成功!

  一、锦城教育培养你们的“三大素养”

  同学们,人的发展就好比建筑大厦,基础越牢靠,大厦才能越稳固;基础不牢,很有可能会“地动山摇”。素养就是我们人生大厦的基础,它是对知识、能力、态度的综合和超越,是可迁移的、多功能的,对每个人的终身发展起着基础性的作用。所以,不管同学们所学习的是文学、艺术、经管还是工程,首先就是要养成全面的、良好的素养。锦城教育将培养你们最为核心的三大素养,即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职业素养。

  (一)人文素养

  人文素养简单来说是指一个人的人文积淀和人文精神。所谓人文积淀,就是学习和了解一些与人类自身密切相关的知识,比如说哲学、历史、政治、经济、文学、艺术,等等,从而对人类社会和人本身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人文精神以善良、宽容、同情心、爱人、尊重人为起点,以人的价值、人的感受、人的尊严为尺度,以唤醒人们的道德良知和精神价值为追求。人文素养让人成为人,而不是机器或者工具。所以,这应该是大学生的必修课、先修课!

  我校自2005年建校起就注重提高同学们的人文素养。同学们首先要理解并践行我校“止于至善”的校训和“三讲三心”明德教育的宗旨,自觉做到讲诚信、讲礼仪、讲感恩,对国家民族尽忠心、对父母长辈尽孝心、对同学同事尽爱心。其次我们要通过广泛阅读古今中外的百家经典,从中汲取营养,提高道德情操、养成浩然正气。最后要身体力行,从小事做起,例如做到穿着得体、举止文雅、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等等。同学们,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我校数百名师生志愿者默默地奉献在各地的抗疫前线,诠释了锦城学子的家国情怀,他们勇敢“逆行”的大爱体现了锦城人的人文素养的光辉!

  (二)科学素养

  19世纪英国著名的哲学家、教育改革家赫伯特·斯宾塞针对英国学校的古典主义倾向,提出了一个问题:“什么知识最有价值?”他的回答是:“科学知识最有价值。”强调科学是一切知识的基础,从而推动了科学进入大学的课程改革。21世纪全球教育的共识之一,就是要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国际上普遍将科学素养概括为三个组成部分,即了解科学知识,了解科学的研究过程和方法,了解科学技术对社会和个人所产生的影响,也包括与科学相关的元认知能力、思维习惯、科学语言等,它们是学习复杂技能的基础。

  科学素养决定公民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是实现美好生活的前提,特别在新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下。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谣言、伪科学、阴谋论等满天飞,充分说明科学素养是多么稀缺,又是多么重要。所以,我们要在锦城形成一种风气,那就是要爱科学,学科学,研究科学,传播科学。我们要普及科学知识,特别是自然科学、公共卫生、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知识,我校已经把编程、建模、算法纳入了通识课。

  同学们要提高科学素养,还要阅读一些科技史和科普类读物,从中了解科学常识,知道科学知识如何产生和如何影响人类社会;要掌握一些科学研究的方法,例如观察法、调查法、测量法、统计法、分析法、归纳法、推演法、实验法、猜想验证法,等等,这些方法将成为你们解决问题的利器;更要养成实事求是、尊重规律、理性严谨、探索创新的科学品格。我深信:插上科学的翅膀,你们能够飞得更高、更远!

  (三)职业素养

  人总是要就业的,即便将来读了硕士、博士,最终还是要走向工作岗位。一个人将来能否顺利就业,能否在职场立稳脚跟,以至于能够走多高多远,这要依靠他的职业素养。

  职业素养主要包括职业道德、职业伦理、职业知识、职业技能等内容。我校是一所应用型大学,我们将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转化为锦城教育。通过我校的“岗位胜任培养”,同学们将获得纵向可提升的专业能力和横向可迁移的适应能力,这将帮助大家更快更好地赢得机会、适应岗位。同时,我校还推行“事业成功培养”,通过“三练三创”“五个课堂”等,培养大家的阳光心态、正面思维、忠诚敬业、诚实守信、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等品质,以及团队合作、沟通交流、组织领导等能力,使你们的才能更加符合社会和时代的需要,为你们未来职场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锦城教育提升你们的“三大能力”

  锦城的人才培养标准是“做人第一,能力至上”。我们的教育方式是通专结合,培养的是素养与能力兼备的“T型人才”。所以,我们不但讲素养、还要讲能力。锦城教育将着力提升同学们的三大能力,即认知能力、社会情感能力和行动能力。

  (一)认知能力

  认知能力是指人脑加工、储存和提取信息的能力。人们认识客观世界,获得各种知识,主要依赖于认知能力。无论在哪个时代,认知能力对人的生存和发展都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大学学习的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继续发展和提升认知能力。但我今天要强调的是,认知能力是有层次的。根据世界通行的布鲁姆—安德森教育目标分类法体系,人类的认知活动按照思维发展的过程,从低到高可分为六个层次,它们依次是:记忆(Remember)、理解(Understand)、应用(Apply)、分析(Analyze)、评价(Evaluate)和创造(Create)。我校在这个理论的基础上进行再创造,将认知简化为三个层次:初级层次是记忆和理解,就是对知识做到“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中级层次是“学以致用”;高级层次是培养系统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

  1921年,爱因斯坦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后到美国访问。有记者问他:“声音的速度是多少?”爱因斯坦回答说:“这个问题你可以在任何一本物理书中查到答案,因此不需要再回答……大学教育的价值不在于记住很多事实,而是训练大脑会思考。”所谓“训练大脑会思考”,就是学会思维。我校教育不仅教给学生知识,而且教给你们思维,特别是中、高阶思维,帮助同学们从一个“能够记住和理解知识、会考试”的人变为一个“善运用”“会判断”“能创造”的人。

  你们要学会运用知识。传统理论认为“知识就是力量”,我校认为“知识就是知识,运用知识才是力量”。在锦城,搞好一个项目比考出一个高分更重要,解决一个现实难题比拼凑一篇论文更重要,参加一项比赛比空谈理论更重要,做好一项实验比死记硬背更重要。我们将采用问题导向、项目驱动、以赛促学等教学方式,重点培养同学们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投身到各类项目、竞赛和实验、实习、实践活动中去,体验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过程,在做中学、学中做,学做结合,淬炼能力。

  你们要培养批判性思维。批判性思维本质上是一种深刻洞察、仔细辨别的能力。美国学者琼·温克指出:“批判不仅意味着‘批评’,还意味着通过思考、批评或分析,实现透过表面看到深处”。中华民族素来有“审问”“慎思”“明辨”的传统,强调对问题要审慎地探问、缜密地思考、明晰地辨别,这种思维方式比较慢,但却不容易出错,可以帮助我们从那些表面的、有误导性的和迷惑人的东西中区分出合理或不合理的成分,分辨矛盾和悖理之处。这样,我们就能分清是非、看清对错,对万事万物有自己的判断和主张,避免人云亦云,成为一个精神上独立的人!

  你们要积极地创新创造。可以肯定的是,创新和创造需要一种内在的驱动力,那就是强烈的好奇心、浓厚的兴趣、批判质疑的精神、跳出框框的勇气以及不断探索的激情。这些,正是锦城教育要保护和激发的品质。锦城是一所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学校,这里允许大家“异想天开”“大胆质疑”“开放探究”,这里是创新创造者的乐园。大家知道,量子力学是20世纪人类在物理学领域最重要的成就之一,但是奠定量子力学基础的,是一群年龄在30岁左右的青年人。可见创新创造是年轻人的优势!同学们正处在思维最活跃的黄金年龄,应该勇敢地挑战自己,向创新创造进发,也许是制造出一个物件,也许是申请到一项专利,也许是发表了一篇论文,也许是提出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新方案……我期待看到你们的创新成果!

  为了提高认知能力,锦城的学生还要与学校的教育共振共鸣,加大学习时间和精力的投入。我们倡导同学们要强度学习、深度学习、科学学习,把认知水平提升到更高的层次。在锦城,智慧的浓度和创新的密度,一定会让你们变得更加卓越!

  (二)社会情感能力

  锦城教育促进大家的全面发展,培养的是健全和谐的人。人除了有理智系统以外,还有情感系统;除了要认识和改造世界以外,还需要学会与自己相处、与他人交往。情商学大师丹尼尔·戈尔曼指出:大多数人的成功,20%取决于智商(Intelligence Quotient),80%由其他因素决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情商(Emotional Quotient)。他把情商概括为五个方面的能力,包括:自我认知(Self-awareness)、自我调控(Self-regulation)、自我驱动(Motivation)、理解他人(Empathy)和社会交往技巧(Social skill)。这里面既涉及情感,也涉及社会交往,我们将其统称为——社会情感能力。

  全球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一项报告指出:“面对快速、多变、复杂的现代社会,个体单纯的认知能力提升不足以支撑其发展,而社会情感能力成为发展的关键。”我们曾经对“锦城”的校企合作企业开展过一项调查:“你们认为锦城学院学生最优秀的品质是哪几个?”结果表明,“有礼貌、吃苦耐劳、情商高、沟通协作能力强”这几点提及率是最高的、最为突出的。这从侧面反映出了锦城学生的社会情感能力,是有目共睹、备受认可的。

  锦城教育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传统学校往往只注重于认知能力的培养,而我校则倡导认知能力和非认知能力并重。学校将通过“养成培育、熏陶培育、体悟培育”三大途径,通过显性和隐性的课程,通过丰富多彩、有声有色的社团活动,通过环境、校风的濡染以及全体教师的言传身教,提高大家的社会情感能力,力争把你们培养成一个懂得反思和自省的人,一个善于认识和掌控自己情绪的人,一个拥有成就动机、驱动自己不断前进的人,一个正直善良、富有同理心的人,一个活力果敢、拥有良好沟通合作能力的人,一个具备好奇心、包容性等开放品格的人。这样的你们,不仅能悦纳自己,也能够造福他人,一定能收获事业的成功和人生的幸福!

  (三)行动能力

  锦城教育还将培养和提高你们的行动能力。

  所谓行动能力,就是想做事的欲望、能做事的本领和能成事的水平。孔子盛赞“力行”这种品质,说“力行近乎勇”;洛克菲勒忠告他的儿子说,“如果你不采取行动,世界上最实用、最美丽、最可行的哲学也无法行得通”。所以,大家在学习中要把理论付诸实践,思考转化为行动。比如:你学艺术设计,不仅要会画图,还要把你设计的作品做出来;你学网络新媒体,不仅要懂得理论,还要会写稿子,而且还能发表;你学机器人工程,最好能够制作出一个样机……我校今年刚毕业的文然校友,在校期间自主设计、制作出循迹小车、无碳小车等作品,在制图300多张、分析调试几百次、反复优化的基础上,获得了3项省级奖、4项国家专利,还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了2篇高质量的论文。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明白:一个好的计划或设想,人们想到了未必会去做,做了也未必能够做好。只有拥有强大行动力的人,才能获得最后的成功!

  大家知道,第一次工业革命的伟大旗手,蒸汽机的发明者、完善者、关键技术的突破者,名字叫詹姆斯·瓦特。他不仅是一位科学家、发明家,而且是一个工程师和工匠。他在数学、物理、哲学、艺术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他亲自设计、制造,把蒸汽机推到了工业革命的第一线,使人类进入“蒸汽时代”。

  所以,我相信,通过三大能力的培养,同学们的智商、情商、行商都能得到全面的发展,一定会成长为思想有深度、情感有温度、行动有力度的未来我们国家的栋梁!

  三、锦城教育教给你们“三大对策”

  各位同学,你们已经开始了人生的新阶段,在现在的学习和将来的工作中,你们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怎么办?学校教给你们“三大对策”,给你们三把通往成功之门的钥匙。

  (一)面对竞争,要扬长避短

  你们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面对激烈的竞争,如何脱颖而出?或者正如老百姓所说的“你靠什么吃饭”“拿什么家伙‘战斗’”?我们老百姓通常说的“有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这是很难办到的。我们必须承认:每个人的禀赋和优势是不同的。一个人在基本面合格的前提下,其成功不取决于他的短板,而取决于他有没有长板。“面面俱到”“全方位优秀”是不容易做到的;但集中火力,练就“一招鲜”的本领是可以实现的,就像通常老百姓说的“一招鲜,吃遍天”嘛。同学们要有扬长避短的智慧,找到和发展自己的“长板”,形成自己的“亮点”。成功的道路从来不止一条,正如爱因斯坦所说:“如果用会不会爬树的能力来评判一只鱼,它终其一生都会以为自己是愚蠢的。”所以,关键是要找准自己的人生赛道。锦城是一所尊重个性、鼓励特长发展的学校。我们希望大家在这里能够找到天赋,发现热爱,激发潜能,发展长板,用长板点亮未来!

  (二)抵御诱惑,要自律自制

  人生的过程中,往往会遇到自身不断增长的欲望和外界挡不住的诱惑,这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在欲望和诱惑面前,如何管住自己,是人生成败的一个大问题。古希腊大哲学家苏格拉底认为自制是一切德性的基础,我们中国的先哲老子也说“自胜者强”。大学阶段是一个人心智成熟的时期,成熟的标志就是学会自制和自律。一个大学生不会自律和自制,就说明你不成熟。所以,我们的对策就是自制、自律、自我管理。希望同学们管好自己的言语,不说过头话、伤害别人的话;管好自己的情绪,不做心血来潮之事,动不动就发脾气;管好自己的行为,不放任不放纵,不要到处吃喝玩乐,不要成天想着往犀浦跑,要做到有礼、有节、有度;要管好自己的时间,不贪玩、不贪耍,不成天打游戏、睡懒觉、空虚度日;管好面临的利益诱惑,不贪婪,有底线。一个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往往是你自己。大学,管好自己才会赢!

  (三)面临困境,要坚持到底

  你们遇到的第三个问题可能是学习、工作一段时间后,因为累了而疲倦,因为久了而懈怠,因为困难而退缩,因为挫折而丧气……马拉松赛跑已经跑了40公里了,坚持不下去了,怎么办?放弃吗?不!如果肯定自己的方向没有错,那就一定要坚持到底,跑到终点!一个人有三分钟的热情并不难,难的是持之以恒;在顺境中前进并不难,难的是能在逆境中坚持。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经过190次的失败之后才成功提取出青蒿素。可见:所谓失败和挫折,不过是为成功试错而已,希望同学们保持奋斗到底的姿态,风雨之后,必见彩虹!

  同学们: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不论你的昨天是成功或者失败,也不论你的昨天是辉煌或者平淡,你都不能停留在昨天——既不能对昨天的成绩沾沾自喜,也不能对过去的失误耿耿于怀。我们必须翻过昨天这一页!高考已经结束,大学已经开启,决定你前途和命运的,不是昨天,而是今天和明天!让我们一起把握住在锦城的每一个“今天”,用努力奋斗开创出更加辉煌的明天!我相信在几年之后,当你们学有所成离开锦城时,带走的不仅是知识、分数和文凭,更重要的是带走了思维、方法和本领!

  我预祝你们在锦城学习成功,将来到社会上事业成功!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