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大学师生踊跃观看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解读医学教育创新发展趋势与政策
2020-10-19 10:33:00
四川大学

  10月14日上午,由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及北大医学部主办的“医学教育大讲堂”以线上形式重磅开启第一讲,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应邀作“谋大局、应变局、开新局——加快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主题报告,对国务院办公厅9月17日发布的《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4号)进行全方位解读,对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加快新医科建设作全面部署。在华西医学中心、教务处的宣传动员、组织安排下,华西医学中心、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医学分中心及医学各学院、附属医院以集中和分散收看相结合的形式,有序组织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医科分委会委员、医学教学督导专家、相关职能部处管理人员、医学各学院、教研室负责人、本科课程负责人、教学骨干等500余人参加在线学习。

  吴岩司长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外形势以及高等教育发展的深远影响入题,从谋大局、应变局、开新局和加快推进中国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两部分,提纲挈领、深入浅出、宏微相济地阐述并深入解读《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他强调医疗卫生事业事关人民健康、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国家安全,医学教育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全力推进中国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具有战略性重要意义。他还指出医学教育改革要坚持“三三四”的总体思路,基于宏观新判断、新定位、新理念,遵循中观新目标、新内涵、新标准,全面推进“建设一流医学专业、建设一流医学课程、建设一流教学基地、推进课堂革命、推进学习革命”的医学教育改革目标。同时结合新时代医学教育发展需求,提出医学六大专业的人才培养改革方向,系统谋划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提升医学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整个报告高屋建瓴,为我校未来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指明了新方向。

  据悉“医学教育大讲堂”系列论坛由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与全国医学院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为构建“面向未来、抓住机遇,助力健康中国2030战略”发展愿景共同创办,面向全国各类医学院校教师、管理者等,邀请相关专家分享医学教育思想、共谋发展之策。大讲堂于2020年6月2日正式开幕,将陆续推出医学教育名家讲座,集大家之言、共促医学教育新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