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利学院:通识教育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落到实处
2020-11-27 19:37:00
吉利学院

  吉利控股集团李书福董事长笃定,吉利办教育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情怀。他认为,教育是一项长期的事业,而非急功近利的。人才培养不是针对眼前的事情,而是面向长远的发展战略。基于此,吉利学院全面推进通识教育改革,剑指培养未来成功者,即学生毕业后将成为一名职业高手、事业有成、身心幸福并且拥有精彩人生的人。

  新学期伊始,吉利学院通识教育如火如荼,全面开花,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落到实处。

  整合资源 构建全方位通识教育体系

  吉利学院全面实施通识教育改革工程,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目标,坚持“通专并重”,在培养学生专业能力的同时,强化学生综合能力素质培养,构建了由通识教育显性课程和隐性课组成的全方位通识教育体系。

  吉利学院通识教育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为核心,充分发挥综合性多学科教育资源优势,优化学生知识结构,建立了理想信念、人生能力、精英特质、人文素养、身心素质等五大教育模块、20项培养单元、近百个培养要素的综合能力培养体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思政学习坊 淬炼大学生思想政治新境界

  吉利学院把“培养什么样的人”作为通识教育的首要任务,在通识教育中设立思政学习坊。开学以来,学校通过组织实施入党积极分子党校学习教育,选拔优秀学生进入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修班培养锻炼,开展“学党史、讲故事”演讲活动和“青春红色之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行”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的高尚情怀,把思政学习坊打造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

  名人讲坛 拓宽学生视野的南风窗

  吉利学院通识教育隐性课程开设了《梦想讲坛》《匠心讲坛》《创业讲坛》《家长讲坛》《科技讲坛》等八大讲坛,邀请专家学者、先进人物、优秀校友、家长代表等,从不同的视角为学生作专题报告,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拓宽学生视野,对学生进行启发引导帮助。

  《梦想讲坛》,大师级院长零距离分享艺术感悟。著名艺术大师、吉利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许燎源院长在吉利学院通识教育《梦想讲坛》上精彩演绎、娓娓道来,面向400多名学生分享了其艺术创作心历与感悟。

  《匠心讲坛》,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级工匠大师吕义聪为学生作了“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的精彩讲座,同学们被吕义聪大师从一名普通学生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的奋斗成长经历深深感动,引发了强烈共鸣。

  《家长讲坛》,邀请学生家长入校,将其在职业发展奋斗历程中积累的社会经验和获得的一技之长,以多样化的形式分享给吉利学子,增长学生见识的同时,有效搭建起家校沟通的平台,实现家校共同育人。

  西南大学心理学硕士毕业,现四川川菜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周彬给吉利学子带来了主题为“特质性格——在学习、就业、创业中历练形成”的《创业讲坛》。

  语言世界 育融贯中西文化之才

  吉利学院不仅重视对学生中文之美的沁透,且重视学生英语实用能力的提高,因此,在中西语言氛围的渗透和侵染上,学校别出心裁。

  《英语俱乐部》,商学院三位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教师采用沉浸式互动教学,引导学生勇敢表达,培养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同时,增强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一开始自己不敢在同学们面前用英语表达,参加《英语俱乐部》的几期课程后,轻松活跃的课堂氛围让我慢慢不再紧张,用英语口头交流也不再是扭扭捏捏。”一位2020级女生如是说。

  在中文之美的熏陶课程体系中,《阅读沙龙》也是深受学生欢迎的一门。第一期“活在珍贵的人间——海子诗歌共读”,不仅让学生感受到诗歌美的力量,还看到生命的贵重和坚持的意义。第二期的“最美的江湖——金庸小说中的爱情”则是引导同学们一起讨论金庸笔下众多爱的画卷,感受金庸的侠骨柔情。

  强身健体 让青春的身影彰显健硕气场

  强壮的体魄和丰富的灵魂是当代大学生应有的外表与内涵。为了培养学生强健体魄,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吉利学院实行体育俱乐部制,让学生爱上一项运动,着力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兴趣、能力和习惯。

  劳动最美 朗朗校园皆是汗水的味道

  吉利学院把劳动课纳入通识教育体系,并通过综合素质学分认定的方式进行考核。学校采取将课余劳动、志愿服务、校园环境日和专业实践劳动教育相结合的形式,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优良品质。

  通识教育的《志愿者服务》项目,通过开展“文明校园,自主收餐”“清馨校园,你我行动”“感受书香,传递文明”等主题活动,让学生在校园劳动实践中得到锻炼。数百名学生踊跃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他们的身影遍布在校园各个场所。

  吉利学院全面实施通识教育改革工程,对标一流,内涵发展。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目标,通过课堂教育、实践教育、讲坛、社团、俱乐部、沙龙、公益服务、魅力训练、茶艺、周末影院甚至是校操等各种各样的形式寓教于乐、因材施教,全方位渗透学生的大学四年,旨在让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