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南医科大学师生热议“开学第一课”暨四川百万大学生同上“四史”大课
2021-03-12 22:37:00
西南医科大学
  为推动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在高校取得实效,按照四川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省教育工委于3月7日开展了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暨四川百万大学生同上“四史”大课活动。来自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4位优秀教师,分别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角度讲解,每人15分钟左右,录制以党史学习为主题的专题节目。
  课后,西南医科大学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在线学习讨论。
  教师“学史”说
  西南医科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崔继东:四位专家以史论结合的方式,讲述了“四史”上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用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历史教训警示人。学校学工系统在今年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将以党的教育方针为基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理想,深刻认识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在理论上清醒及在政治上坚定。
  西南医科大学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莉:收看完学习视频,我深感作为思想政治辅导员,更应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和政治敏锐,带头学习“四史”,自己先要学懂弄通,才能更好地为广大学生做好表率、做好引导。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共产党员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放到今天也是一种时代精神。让我们行动起来,做到省察克治、慎独自律、知行合一、积善成德,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不断开拓创新!
  西南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张作平:学习四史不仅是为了了解党和国家的过去,更是为了从党和国家的发展历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四史”教育是以历史为基础的思想政治教育,以“四史”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为本学期思政课教学开了一个好头。作为新时代青年,社会主义未来的建设者、接班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树立远大理想、强化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创造青春业绩,绽放青春光彩。
  西南医科大学医学检验系学生科科长李尚学:通过学习四位老师精彩的党史微课,让我进一步认识到学习党史的重要性。通过学习党史,让我更加深刻理解中国百年巨变的历史原因,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不懈努力,实现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安居乐业;通过学习党史,让我更加充加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通过学习党史,让我更加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和优秀共产党员的伟大精神;通过学习党史,我们更应该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作为一名辅导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应更加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带领学生在学习党史过程中去认知、去感悟、去行动。
  学生“学史”说
  西南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2020级口腔医学2班范晶晶:我辈学史,当怀初心如磐,当负使命在肩,继承红色传统,延续精神血脉,坚定民族信仰,勇担时代重任,砥砺前行,不断开拓。我辈当心怀“两个大局”,牢记“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自觉将个人抱负与国家命运相结合,认真做事,踏实做人,立足自身创先争优,建功立业。
  西南医科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2019级劳动与社会保障2班黄靖秋:从党史到社会主义发展史,每一段历史都是坚守初心、继往开来的光辉历程,每一段历程都是彪炳史册的艰辛付出和流芳百代的人间奇迹。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既要鉴往知来、明理增信,也要知行合一,崇德力行,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身处有伟大复兴梦、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所有的青年学子都应敢于有梦,更应勤于追梦,让我们携起手来,拿出当代青年大学生应有的精气神,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我们青年人的持续奋斗中变成最伟大的现实。    
  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2017级中西医临床医学3班李燕: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的目的在于学思践悟,真学真懂,学懂弄通,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懂得过去,方能珍惜当下,启迪未来。我们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为民之情,传承接力革命先辈为人民利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做实事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增进人民福祉、提升人民幸福指数的生动实践,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惠及于民、造福于民、取信于民。
  西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卓越医师2班钱家良:学党史,悟思想,练真才,谱新篇。作为新时代青年,只有学好党史,才能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才能更全面地认识中国,才能更加坚定地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我们应自觉树立远大理想,树立正确历史观,做到“真学真信”,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用端正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将外在的理论知识化为内在的思想品德,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跑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
 
(柏珂、陈倩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