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南财经大学举行离退休干部“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座谈会
2021-04-23 17:54:00
西南财经大学
  广大离退休干部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是党史学习教育各项活动的重要主体。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老党员老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按照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部署,4月9日,西南财经大学在光华校区举行“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离退休干部座谈会。
  11名理论功底深厚、工作经验丰富的老领导老专家和老党员结合自身工作生活经历多维度、多视角地讲述党史故事、中国故事,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的光辉历程,高度赞誉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所取得的非凡成就,热情讴歌了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和中华民族翻天覆地的变化,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表达了坚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永远感党恩、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高度赞誉非凡成就,热情讴歌沧桑巨变
  原西南财经大学校长王裕国教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飞跃的卓越成果”为题发言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100年,是领导人民谱写气吞山河、彪炳史册的壮丽史诗的100年。新中国的成立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来之不易,中国人民在实现共同富裕进程中取得的历史性成绩来之不易!
  原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庞皓教授在古今中外的对比考量中,由衷赞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百年栉风沐雨、筚路蓝缕,给中国带来的沧桑巨变和伟大成就。他说,一部中国共产党史,就是百年来我党带领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就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历史。
  退休第三党支部书记谢小燕教授讲述了上世纪80年代二滩水电站的修建过程,讲述了广大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技术人员自力更生、刻苦攻关解决一个个工程技术难题的故事。她强调要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快攻克重要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她说,是党强大的领导力、组织力和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才让我们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喝水不忘掘井人,党的恩情永远记在心。
  退休第五党支部书记侯德芳教授谈到,我们党先后完成了救国大业、兴国大业、富国大业,现在正在进行强国大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并最终取得成功,靠得是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与建设实践相结合,始终建设一支强大的军队。开辟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总结出的最可宝贵的历史经验。
  高度评价新时代成就 深入领悟新思想伟力
  退休第四党支部书记于延仕以脱贫攻坚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例,盛赞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党和国家建设各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无畏的政治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毅力,一举解决了几千年来中国的绝对贫困问题,这是对中华民族和世界人民的历史性贡献,将永载史册。抗击新冠疫情伟大斗争是对两种制度的检验和考试,我们成绩优秀,再一次证明了党的高度领导力、组织力和执行力,更加坚定我们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
  原会计学院分党委书记江林旭谈到,理论创新是党永葆青春,推动事业发展,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力量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国内外大势,进行了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历史再一次无可辩驳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对、走得通、走得好!今天,我们要认真开展党史学习,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牢记信仰和历史重托,不断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决心。
  多视角赞颂历史伟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博士生导师郭复初教授深情赞叹我们党领导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取得的翻天覆地伟大成就。他认为财经高校教师要认真学习党史,尤其是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史,深刻把握我们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科学、尊重创新的光荣传统,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严把人才引进政治关,确保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教育引导广大知识分子爱党爱国爱人民,深入基层研究实际问题,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做出应有贡献。
  原统计学院教师杨作廪深情感恩党对农村、农民、农业的关心关怀。他说,我出生在农村,对农民和农村有深刻的感情,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我。他感慨地说,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存在几千年的农业税取消了,农民生活、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这是过去不敢想象、无法想象的,这个壮举,这样的成就,只有在来自人民、心系人民,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可能做得到。
  座谈会上,刘华富教授从粮食产量为例,赞叹百年来的举世成绩并深请赋诗一首。段海燕等老专家、老党员也分别结合亲身经历,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击疫情等不同角度阐释了党的历史伟业,赞颂党的百年成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