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所“双一流”高校参与筹建碳中和天府实验室
2021-05-10 11:57:00
西南石油大学

  5月6日,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召集相关部门单位专题研究天府实验室建设工作。西南石油大学校长赵金洲教授代表学校向市委介绍了学校作为主力军参与碳中和天府实验室筹建的情况。

  西南石油大学碳中和首席科学家、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雷宪章教授以及西南石油大学碳中和研究团队主要成员参加会议。

  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安排,成都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西部(成都)科学城,依托西南石油大学、四川大学、中科院光电所、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等高校院所,聚焦空天科技、生命科学、先进核能、电子信息、生态环境等五大领域,正在抓紧规划建设6个天府实验室。

  目前,天府实验室框架设计已经基本形成,部分实验室已启动前期建设。碳中和天府实验室是其中最新筹建并重点加快推进的实验室之一,西南石油大学、四川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参与筹建。

  赵金洲指出,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在能源,能源问题的核心是安全保障,所以我国必须在保障能源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有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减煤、稳油、增气、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基本思路,在可再生能源成为主力能源之前,加快天然气发展是我国能源低碳转型的最现实选择。

  赵金洲汇报了西南石油大学近年来积极布局低碳技术和碳中和技术,在天然气绿色开发与应用、油气地下原位制氢与高效转化利用技术及其大科学研究装置设计、太阳能制氢、二氧化碳绿色利用、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氢储运、光伏技术等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代表性科学研究进展,以及各项研究工作支撑碳中和天府实验室建设与发展的短中长期发展规划,表达了我校相关重要研究将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提供重要支撑、为全球碳中和贡献成都方案和中国力量的决心和信心。

  雷宪章教授针对实验室如何支撑成都市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做了交流发言。

  范锐平指出,碳达峰碳中和是当前国家部署的重大发展战略,成都市具有实现双碳目标的良好基础,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必须承担双碳变革的引领责任,因此必须加快研究、筹划,尽快推进碳中和天府实验室建设落地。

  范锐平强调,规划建设天府实验室是强国惠企利民的大事,是成都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大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始终坚持“四个面向”,以西部(成都)科学城为载体,加快推进天府实验室建设,努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城市发展。

  会议还听取了其它实验室的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审议了天府实验室建设工作方案。

  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出席。市领导谢瑞武、苟正礼、方存好、曹俊杰,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书记刘任远参加。

  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教育局、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成都东部新区、成都市高新区、四川天府新区等近20家单位参加汇报。

  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中科院光电所总工程师杨虎、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党委书记吴忠跃、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党委书记万钢、四川大学副校长褚良银、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碧等专家学者和创新团队也作了交流发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