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民俗学》教学团队包揽四大奖项
2021-05-20 14:51:00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
  近日,由四川省教育厅指导,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和电子科技大学主办的首届四川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顺利落幕。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蔡郎与副教授团队的《民俗学》课程荣获副高职称组二等奖、教学活动创新奖、教学学术创新奖、教学设计创新奖等多个奖项。
  此次大赛是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省级赛事,以“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为主题,倡导教师“回归本分”,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大赛分“正高职称组”“副高职称组”和“中级及以下职称组”三个竞赛组别,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阶段,全省51所本科院校164名教师(团队)参赛,30名教师(团队)入围现场评审环节,最后每个组别各推荐3名教师(团队)参加全国大赛。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一直贯彻以学生成长和发展为中心,以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为课程建设原则,不断推进教学内容、方法、评价“三大改革”。《民俗学》是一门研究中国民俗文化现象发生、发展及其各要素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自2006年开始被列为学校公共选修课和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公共必修课程。
  蔡老师倡导《民俗学》课程教学要“把书桌搬到田野上”,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模式指导学生进入民俗发生现场,感受、观察和了解民俗。近五年,蔡老师共承担37个班级《民俗学》教学,3907 人,1776课时,指导学生团队共计340个,田野调查四川省48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完成民俗纪录片、民俗调研报告1000余份,相应作品100多个获得“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文创大赛”等竞赛奖项。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民俗学》课程2010年入选四川省级精品课,2013年入选四川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9年,学校获批为四川民俗文化传承与创新普及基地,2020年《中国民俗文化鉴赏》慕课上线“学堂在线”。成都电视台CDTV3曾就民俗文化课程专门采访,并录制学校民俗学非遗专题教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