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体育学院校长寄语:在百年历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
2021-06-18 09:44:00
成都体育学院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各位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风吹麦浪,骊歌声响。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成体校园,共同见证2680名成体学子学业有成的骄傲和喜悦。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送上最热烈的祝贺;向一路陪伴和支持你们成长的老师和亲朋好友,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翻开几年来的“成体日历”,满眼都是你们青春的表情包:有报到那天素未谋面的导生叫出你名字时的惊喜;有军训那晚教官叠出方块被时的崇拜;有各类迎新招新展台上的腼腆;还有为期末迎考的专注,为实验数据熬红的双眼,为扶贫支教晒黑的皮肤,为同心抗疫流露的坚定……正因为有你们,成体校园增添了一道道别样的“风景”。几年来,成体的四季流转已住进了你们的眼眸,这里的晨昏交替已刻入了你们的心房。有幸与同学们共度人生中这段难忘时光,见证你们从青涩走向成熟,从依赖走向自信。今天,你们即将告别大学生涯,奔赴憧憬的诗和远方,此时此刻,萦绕在我心间的,是对你们的不舍和牵挂。请同学们记住,你们永远是母校最想留住的骄傲,是与母校一同成长的记忆,更是母校永远的“珍藏”!
  同学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走向社会,你们承载着更特殊的历史使命,被赋予了更厚重的时代期许,更加需要你们青年一代从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中,不断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以历史思维和现实观照把握新时代。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
  透过党的百年历史画卷,我们清晰地看到:
  百年风雨兼程,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史。在内忧外患、山河破碎之下,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无数仁人志士践行初心使命,用汗水与泪水、鲜血与生命写就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从南湖红船启航,到南昌城头的第一声枪响;从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到二万五千里的漫漫长征路;从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无不在诠释“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正是因为一代代共产党人怀着对党的忠诚,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不畏艰险,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才有了这个无数革命先烈梦寐以求的“可爱中国”。
  透过党的百年历史画卷,我们深刻地体会到:
  百年沧桑巨变,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雄关漫道真如铁”的精神史。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苦难中铸就辉煌,在挫折后毅然奋起,在探索中收获成功,更在奋斗后赢得未来!在救国、兴国、富国、强国中形成了宝贵精神,从革命时期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再到改革开放以来的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这些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更说明了一切伟大的成就来源于前赴后继、艰苦奋斗。正是有了她,让共产党人历经曲折而不畏困苦,屡受考验而初心不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中国奇迹。
  透过党的百年历史画卷,我们更深切地感悟到:
  百年慨歌未央,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史。百年来,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倾注在革命时代的浴血奋战之中,倾注在改革时代的不懈探索之中,也倾注在新时代的忘我奉献之中。许许多多的共产党人倾尽一生谱写着家国情怀的感人故事:有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的感动中国人物杨善洲;有主动奔赴边疆、一腔热血洒高原的时代先锋孔繁森;有深藏功名60余年,带着赤诚扎根偏远地区的张富清;还有用医术精诚书写“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抗疫英雄钟南山……在他们身上,我们感悟到家国情怀是滋养我们奋勇前行、自强不息的精神沃土,更是凝聚成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磅礴力量。
  百年同舟共济,百年披荆斩棘,百年砥砺奋进。一路走来,党引领人民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时代赞歌。回望百年奋斗之旅,我们豪情万丈;眺望前方奋进之路,我们心潮澎湃。同学们,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的精髓与核心,既存在于昨天的历史,又深刻影响着当下的每一位师生,更要在面向未来的道路上被成体人接续传承、发扬光大。你们是长在春风里的一代青年,是亲历“两个一百年”交汇的青年,你们在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之际,顺利完成学业,等待大家的是更加宏伟的蓝图和更加令人振奋的事业。无论将去向哪里,无论将从事什么职业,希望你们从历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展现成体青年的新担当和新作为,奋力谱写迈向百年新征程的“青春之歌”。
  百年历史实践启示我们,坚定信念是我们人生航行的“指南针”。近代以来中国多灾多难、曲折蜿蜒的发展过程,使我们更加懂得,今天的稳定和繁荣是多么弥足珍贵,更加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长期以来,我们不断营造追求卓越、不懈奋斗的育人环境,通过“体育”砥砺着品格,引导学生在“爱国、立国、强国”的坚守中追寻着自己的梦想。走进新的历史阶段,我们将迎来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教育强国建设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你们坚定信念,立下远大志向,带着成体人“行健不息,积健为雄”的基因,积极融入到建设国家的实践中,用信念之光照亮前行之路,让奋斗的青春更美丽。
  百年历史实践启示我们,奋斗精神是我们无惧风雨的“压舱石”。百年历史共同诠释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未来人生的长河或许变动不居,唯有奋斗,人生的航船才不会随波逐流。几年来,你们在众多领域中奋斗不息的身影,已成为成体的骄傲,你们在创青春、挑战杯、“互联网+”等各类竞赛上崭露头角;在全国体育院校排球比赛中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在足球、三人篮球、网球、游泳、武术以及全国国际标准舞大赛等各类赛场上取得了优异成绩;你们之中还有文艺达人,活跃在全国、全省大学生艺术节的舞台和各类展演中……在“更快、更高、更强”的奋斗中成就了更好的自己。面向即将开启的未来,希望你们铭记“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继续带上“奋斗”上路,不断跨越人生中新的沟壑,谈笑凯歌还!
  百年历史实践启示我们,家国情怀是我们行稳致远的“动力源”。“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成德次序,“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爱意延伸,家国情怀一直根植于中华民族的精神谱系里,家国永远是华夏儿女的精神原乡。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小家”与“大国”始终同声相应,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一直同频共振:“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这其中,不乏你们奔忙的身影。几年来,你们之中的很多同学奔走在峨边、达州、大凉山的扶贫路上,用知识点亮着大山里的希望,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有出彩的机会。你们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了多少人间真情。让我们向扶贫支教的毕业生同学们致敬!希望在未来的新征程中,心中有国,身后有家,彼此坚守,行稳致远,让青春年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同学们,“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如果说,一百年前,国家曾处于命运转折的历史时刻,那么今天,国家再次站在了历史的选择面前。希望同学们倾听历史的声音与时代的呼唤,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明其所往。在新的人生舞台中,读好这部信念史、精神史和情怀史,透过历史的丰碑,眺望更加遥远、更加广阔的未来!
  同学们,作为师长,我更希望你们常回母校看看,让成体见证,愿归来时,你还是那个少年!
  祝同学们前程似锦、鹏程万里、一生幸福!
  谢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