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体育学院和武侯区共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同心家园”
2021-06-22 11:47:00
成都体育学院
  近年来,成都体育学院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深入细致上用劲,在求实求效上发力,始终坚守少数民族体育特色,巩固对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帮扶成果,强化校地共建, 2020年获评“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成果,用党史学习教育凝心聚力,构筑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加强校地共建,融合共赢促团结。近期,结合辖区多民族聚居实际,成都体育学院党委统战部与武侯区浆洗街街道党工委签订共建民族团结示范区“同心家园”备忘录,以“校地共建、融合共赢”发展理念,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和实践探索,从共建共治共享、做好服务保障、创新社区治理、扩大示范引领、推动创先争优五个方面协同共建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和各民族“同心家园”,同时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基地”“多民族科学健身示范区”,通过搭平台、建载体,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体育和群众体育的有机融合。
  《备忘录》依托成都体育学院丰富的文化教育资源和“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特色,以及武侯区浆洗街街道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优势,加强共驻共建,扩大示范效应,创新性构建校地社会治理共同体,彰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高校和社区特色。
  根据《备忘录》,校地共建将建好“成都体育学院社区教学科研基地”,争取国家和各级政府项目,落地结对社区协同开展城市多民族社区党建、民族互嵌融合等课题研究。建好“成都体育学院大学生社区实践基地”,引导在校各族大学生积极参加社区实践和志愿服务。加强学校与示范社区结对共建,全面实施区域大统战联合创新战略。加强学校与社区共驻共建,协同深化“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教学科研基地”“民族文化之家”和“嵌入式示范小区”建设。联合办好每年9月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全力推动“同心家园”示范社区、示范小区建设和成果发表。建立“认知社区公开课”长效机制,为青年学子增强志愿服务意识和参加社会实践上好第一课。
  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研究阐释促团结。学校根据近邻少数民族聚居地和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资源富集的地缘优势,聚焦特色,紧密围绕四川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深化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研究,取得丰硕成果。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研究方面成绩斐然,1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在《体育科学》等高级别刊物发表多篇高级别论文,6项科研成果在四川省社会科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评比中获奖,出版35部(本)高质量、高水平专著和教材。培养民族传统体育人才,形成人才培养体系,开设了多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课程和技术类课程,通过理论+技术的课程体系与模块,深化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人才培养的广度和深度。推动民族传统体育保护传承,建设“成都体育学院博物馆”,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打造成为学校体育博物馆重点版块,成为我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传承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基地。连续举办7届全国民族体育学术研讨会,成为少数民族体育文化传承和发展的一张名片和少数民族体育研究者的精神家园。2020年,“四川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重点研究基地”在学校揭牌成立。
成都体育学院“四川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重点研究基地”揭牌
成都体育学院“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成都体育学院主办全国民族体育学术研讨会
成都体育学院博物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