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利学院成为“全国首批高校对分课堂示范校”,扎实推进教学方法改革
2021-07-17 19:58:00
吉利学院
  吉利学院一直以来围绕教育部“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本科教育改革精神,积极响应“四个回归”的人才培养新要求,同时,响应吉利控股集团李书福董事长提出的“千人千面”学生个性化培养号召,提高学生独立思考、批判思维、自由探索及创新等能力,大力推动“课堂革命”,打造“高效课堂”,2020年9月以来,切实通过“对分课堂”教学改革作为人才培养质量和效果提升的主要抓手,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不断探索和实践线上、线下与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模式创新。
  通过“全国对分课堂教育联盟委员会”对近半年对分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效果评估,2020年12月27日,吉利学院执行校长阙海宝会见了复旦大学对分课堂创始人张学新教授,并进行了隆重的“全国首批高校对分课堂示范校”授牌仪式。
张学新教授为吉利学院“全国首批高校对分课堂示范校”授牌
  “对分课堂”是中国原创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形式上是把课堂时间一分为二,一半留给教师讲授,一半留给学生进行讨论,实质上是在讲授(Presentation)和讨论(Discussion)之间引入一个心理学中的内化(Assimilation)环节,让学生对讲授内容进行吸收之后,有备而来地参与讨论(英文名称PAD)。这三个阶段又细分为四个环节,分别为,精讲、独学/作业/反思、同伴讨论和教师答疑。对分课堂教学改革引导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中心”,更好地释放学生创造力,改变学生学习行为,创造了“生成性动态自主建构”课堂,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动参与者,焕发热情,获得学习的乐趣,提高学习效率。对分课堂教学模式理念新颖、简明易用,将内化和个性化学习过程贯穿始终,激发教师教学热情,全面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沟通能力、合作能力的4C核心素养。
  为了更好地推进对分课堂教学改革,2020年12月27日,张学新教授应邀对吉利学院遴选的40余名中青年骨干教师作对分课堂教学能力提升专项培训。本次培训会由学校改革部组织,校长助理陈葆华主持,校长助理任广新一同参加了培训。
校长助理陈葆华主持培训会议
  据悉,在2020年8月31日-9月1日,吉利学院首次邀请张学新教授及团队为成都校区全体教师做了对分课堂教学能力专项培训,并于10月8日邀请张学新教授对主管教学的各院领导、院领航和各小组组长等50余人及百余名教师进行线上答疑和案例点评交流。吉利学院本学期开展对分课堂课211门次,合计465课堂数,教师参与率达90%,教师们对对分课堂教学改革的热情极高,基本做到人人了解对分课堂,人人参与对分课堂教学改革,有力促进教师教学发展和学生受益。
张学新教授对教师们提出的问题答疑解惑
  
张教授点评《高等数学》对分课堂教学
  培训会上,参培教师分别就《高等数学》《幼儿教育》《微电影营销》等进行教案分享、课堂教学再现与反思。
参会教师们认真做笔记
  培训会后,吉利学院执行校长阙海宝为张学新教授颁发了特聘教授聘书,希望在张教授及团队的带领和指导下,吉利学院在对分课堂教学改革领域,成为全国同类院校的示范校;通过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计划”、“教学圈”等项目,不断深入课程与教学改革研究,践行“千人千面、人人成才”的人才培养理念,为把学校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应用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吉利学院执行校长阙海宝为张学新教授颁发特聘教授聘书
(王志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61870332 2021-06-28 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