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利学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史学习,深化高校党建
2021-07-23 09:17:00
吉利学院
  深化高校党建
  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曾强调:“一流大学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抓住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更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高校肩负着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肩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历史重任,而高校党建是这一神圣使命和历史重任的“基本功”和根本保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也固然是深化高校党建的必然要求。在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把学校、科研院所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高校始终发挥着并且要继续强化党建的政治核心作用,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引领下,立足为人民服务的教育,以机关党建为抓手,探索、创新、培育基层党建工作载体、路径、特色,统筹融合,让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在党的领导下焕发出勃勃生机
  吉利传承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让党旗永远飘扬在吉利师生的心中。为此,吉利学院展开了一系列的党史学习活动:走进邓小平同志故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主题党日活动、“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征文大赛、手绘百年路献礼党史学习手抄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
吉利学院师生集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
  一系列的党建活动激励和动员全校师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展现吉利学院师生与党同行、与时代同行的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貌,树立吉利学院的良好形象,传递吉利声音,讲述吉利故事,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传播校园文化,增强全校师生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励广大师生以更加高昂的斗志,为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汇聚磅礴力量!
  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对深化高校党建的重要作用
  高校党建是引领高校发展的关键,是高校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压舱石,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握这个关键,守好这个压舱石。
  一是发挥党史的“教科书”作用,在深化高校党建中强政治、强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认真研习、充分利用这本“教科书”,深刻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起源、发展、创新、成熟的历史过程及其指导中国实际所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深刻把握科学理论中蕴含的党建思想、理论、方略、实践,在深化新时代高校党建中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
  二是发挥党史的“营养剂”作用,在深化高校党建中明理崇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走过的百年历程,充满着苦难辉煌,饱含着坚韧情怀,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学习党史、深化高校党建中,要充分汲取精神谱系中丰厚营养,明其中的大道理、大道德,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
  三是发挥党史的“好老师”作用,在深化高校党建中增智慧、强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我们“最好的老师”,他在“传道”“授业”“解惑”中教导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校必须在党史这位“最好的老师”引领下,加强党的领导,深化高校党建,增添实现“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的智慧,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能力。
  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对深化高校党建的重要意义
  党史学习教育是深化高校党建的时代要求。高校作为高等教育的承担者,必须走在教育战线的前列,承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化高校党建,在深化高校党建中加强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师生深刻认识三个“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吉利学院学子天安门广场见证党的百年华诞(图源:新华社)
  ——党史学习教育是深化高校党建的动力源泉。党的百年历史,是始终加强党自身建设的历史。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党焕发出无穷的生机活力。一百年来党的建设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必将提供给新时代高校党建丰富的动力源泉。
  ——党史学习教育是深化高校党建的价值依归。“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高校党建的价值依归毫无疑问是使青年全面健康成长。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就必须牢牢把握党建的人民情怀,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彻立德树人之全员、全程、全方位,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在高校党建的价值目标。
  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对深化高校党建的实践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也是一条重要经验。”在高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确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在高校切实得到贯彻落实。在现阶段,就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化高校党建,确保高校高质量发展。
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六巡回指导组蔡存明处长到吉利学院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吉利学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强化理论武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政党要走在时代前列,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指导;一个领导干部要做好本职工作,一刻也离不开理论学习。”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吉利学院的高校党建把师生理论水平的提升、理论修养的增强、理论素质的培育放在重要位置,强化对师生的理论武装,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开新局、争一流。为此,吉利学院展开了一系列的党史学习活动,始终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确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在高校切实得到贯彻落实。
师生党员瞻仰邓小平同志铜像
  追忆先辈足迹,弘扬革命精神。在火热的五月,吉利学院5个基层党总支14个基层党支部,怀着对小平同志的崇敬,探访邓小平同志故居,瞻仰邓小平同志铜像、观看邓小平同志在抗日战争中的实物、邓小平同志南巡照片,开展党史教育。在切身的参观与学习,吉利师生从这个时代伟人的生平中更生动的感受到党在时代洪流里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响应号召,不负众望。6月29日,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官网发布《关于在全国民办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的通知》。吉利学院积极响应,不负众望,载誉而归。在经过三周的紧张学习测试和竞答之后,吉利学院在81所民办高校中脱颖而出,荣获优秀组织奖、三等奖。
吉利学院学子参加“春熙放歌”快闪活动
  述说党的故事,传递吉利初心。吉利师生来到春熙路深情地演唱《妈妈教我一支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唱红歌、颂党恩,童心永向党、传递正能量。抚摸澎湃汹涌的“奋斗脉搏”,涵养“求真求进”里的“拼搏味”。“理想为因,实行为果。”回望百年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了亿万人民,一路攻坚克难、奋勇拼搏,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卓越成就,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深化党史学习,感受党的光辉。为强化党史理论武装,吉利学院融媒体中心校园频道(GUTV)从5月底开始策划,在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拍摄和打磨之后,推出《与党同行,与党同龄》专题片。吉利学院特派记者走访了多名百岁老党员,站在新闻现场,直面新闻对象,体会中国百年不易,成就之斐然。百岁老党员是中国近代百年巨变的见证者,更是引领时代变革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光荣的一员。在老党员们亲口讲述百年中国史之下,吉利人更深刻的体会到了中国这百年的不易,也更深刻感受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如今成就是如此不凡!
  增强斗争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在斗争中成长壮大起来的,斗争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高校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的重要阵地,同时也是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适时“注射”好历史这针最好的清醒剂。要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并转化为激励广大师生进行伟大斗争的强大动力。
吉利学院商学院为献礼建党一百年举行手抄报评选活动
  吉利师生始终铭记:不忘初心,才能牢记使命!在烈士陵园里,他们敬献鲜花,缅怀革命烈士,感受先烈们心灵的纯粹无瑕,追忆英雄,敬仰先烈们的崇高的品质和无私的精神;在红色历史建筑旁,他们仔细观看、静心聆听、认真学习,挖掘革命历史,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他们传承红色革命基因,将红色教育落细落实落地;“传承红色记忆,献礼建党百年”手抄报展评活动中,用画笔描绘出党的峥嵘岁月,用文字描写出党的奋斗历程,回顾党的奋斗历史,讴歌党的光辉业绩,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表达吉利学子爱党爱国激情!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铭记历史,才能不忘初心,继往开来,才能再创辉煌!
  加强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成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就在于高度重视培养造就能够担当重任的干部队伍。”
吉利学院举行党校结业典礼,党委书记王培民讲专题党课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吉利学院把队伍建设放在党建极为重要的位置,特别是教师干部队伍的建设,更是重中之中,使广大教师干部学史明理,增强政治判断力,学史增信,增强政治领悟力,学史崇德,增强政治意志力,学史力行,增强政治执行力;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学史四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吉利深刻践行,按照省委教育工委部署,校党委在全校师生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的百年伟大光辉奋斗历程,学习历史精髓。在党校结业典礼上,校党委书记王培民以“学党史、增自信、向未来”为主题,给党校学员和全校学生作专题党史讲座;王书记从第一次工业革命与清朝闭关锁国讲起,讲述了鸦片战争失败后,中国处于内忧外患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黑暗境地,也讲述着无数的仁人志士为寻求中华民族的独立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抗争故事,而其中,中国共产党闪闪发光。回顾中国历史,吉利深刻的明白:“没有共产党就没没有新中国,新中国的发展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成立,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
吉利学院开展的党校第一期培训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些都深刻的影响着接受着红色文化熏陶的吉利学生,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互帮互助行动。从发挥专业知识解决日常问题、保洁美丽教室等日常细微却暖心的小事做起。实践活动帮同学,服务思想促成长。
吉利学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
  吉利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方针,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