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利学院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
2021-07-24 13:23:00
吉利学院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6月30日下午,吉利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在京成双校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王培民在庆祝大会上带领全校党员和师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光辉奋斗历程。大会表彰了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举行了《精神与思想》党史学习教育读本发布。成都东部新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刘启平处长,执行校长阙海宝、校党委书记王培民、副校长潘京蓉、副校长吕峻闽、副校长王敏、校长助理任广新、校长助理刘召、校长助理陈葆华等京成双校区党政领导,京成双校区各学院、各部门领导,全校党员和师生参加庆祝大会。校党委副书记、党委工作部部长张帆主持庆祝大会。
  党委书记王培民在庆祝大会讲话中说,回顾建党100年来伟大光辉的奋斗历程,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探索中华民族救亡图强的道路上,进行了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战胜了无数次的艰难险阻。无数革命先烈为民族独立、自由和解放,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用鲜血和生命实践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铸就了共产主义信仰,他们是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是我们人民共和国的钢铁脊梁。
  王培民书记指出,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给中国革命指明了前进方向。建党后28年间,我们党经历了一次又一次血与火的磨炼和严峻考验,从大革命失败后,以毛泽东军事思想武装的工农红军转战到星火燎原的井冈山,建立了根据地;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我们党领导工农红军进行了人类军事史上气吞山河的万里长征并在抗日烽火中奋力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从反击国民党的全面内战,到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彻底实现了民族独立、自由和解放。“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彻底结束了中华民族100多年的屈辱历史,彻底实现了中华民族独立、自由和解放这个最根本的革命目标,中华民族获得了历史性新生。这是毛泽东同志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伟大实践的辉煌成就,将永久载入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史。
  王培民书记指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掀起了社会主义建设高潮,国家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社会主义中国的诞生,是以开国领袖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伟大创举,这场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王培民书记在讲话中说,一九七八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明确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邓小平同志提出了“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这是邓小平同志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杰出贡献,邓小平同志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拓者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自力更生、奋力拼搏,经过几十年几代人的努力,实现了国家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构建了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中国加入了WTO,国际影响力日益显现,综合国力稳步提升。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王培民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我国已经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国庆七十年盛大阅兵式,让全中国人民和海外华人倍感骄傲和自豪,进一步加深了中国人民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认同。2020年初,面对世所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今年初,我国取得了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这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中国作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负责任的大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中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信心。
  王培民书记强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你们的未来就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你们的所作所为就代表着中国在全世界的形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就寄托在你们每个人身上。王培民书记向全校党员和师生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立报国之志。希望全体师生员工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立报国之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二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要通过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深刻理解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光辉历程的历史逻辑,进一步深化对党的热爱和忠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和综合学养。希望同学们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升个人的专业能力和综合学养,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成长。要牢记李书福董事长提出的“走进校园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的校训,学真本领、练硬功夫,在风浪中摔打自己,磨练自己,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希望全体教职工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做到四个相统一。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个政治原则,深刻理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刻命题,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总要求,努力培养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人文与自然科学知识积累和科技进步、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有用人才。五是培根铸魂,传承学校优秀传统。吉利学院办学22年来,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发展之路,这是一所具有辉煌历史和优秀传统的民办高校,磨练出了一支拖不跨、打不烂、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坚忍不拔、开拓创新的团队,这就是我们这支队伍的灵魂。全体师生员工都有责任了解学校历史,认真学习校史,传承学校的优秀传统。希望全体教职工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对学校的组织认同、文化认同和情感认同,为学校高水平发展做出贡献。
  王培民书记最后要求全校师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奋力谱写新时代吉利教育新华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在王敏副校长的带领下,97名新党员进行入党宣誓,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有力的誓言回荡在会场上空。
  成都东部新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刘启平处长在讲话中对吉利学院党建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希望吉利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和优越性,铭记党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党史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高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全面发展、特长突出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副校长吕峻闽宣读《关于表彰2020-2021年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及优秀党务工作者决定》;宣读吉利控股集团党委授予吉利学院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及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的名单;宣读四川省委教育工委授予吉利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名单。
  执行校长阙海宝、党委书记王培民等学校党政领导给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颁奖。
  大会举行了党史学习教育读本《精神与思想》新书发布。校党委专门成立了理论研究小组,由党委书记王培民担任主编,撰写了《精神与思想》读本,作为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党校培训教材,供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学习。
  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在全体参会人员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中圆满结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