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利学院商学院“学习党史,重走长征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夹金山篇
2021-07-25 10:33:00
吉利学院
  吉利学院商学院在夹金山开展了“学习党史,重走长征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夹金山位于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与阿坝州小金县交界处,夹金山即长征路上的大雪山,是长征路上重要的行程之一。红军以大无畏的精神在上面几次翻越,最后到达陕北,体现了红军精神万岁。红军公园将长征路上所经过的地点作为景点显示给游人,雪山是主要的景点之一。
  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位于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县城西侧的青衣江畔,占地面积约4500平方米,是为了追忆史诗般的红军长征,弘扬红军长征精神,继承先辈优良传统;为纪念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70周年既陈云同志诞辰100周年而修建。
  整个纪念馆由红军广场、主题雕塑和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连环画护拦三大部分组成。纪念馆建筑面积1350平方米。红军广场占地3500平方米,主要是园林绿化和休闲广场。主题雕塑长6米,宽2.5米;连环画护拦有112块浮雕石板,是由川大艺术学院教授巫成金精心设计制作,非常壮观,让人们在广场休闲的同时,缅怀革命先烈、增强爱国意识。红军攻克宝兴,翻越夹金天险,留下了惊天地、泣鬼神的战斗故事,在壮丽的红军长征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蔡雨洁同学讲解长征历史
  “漫漫长征路,雪山铸丰碑”展厅内展出了珍贵的红军手书和文物。
  同学们在纪念馆门口庄重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在去往长征旧居路途中,同学们于G351国道芦山服务区对当地企业“芦山县龙门禾茂田园”进行了调研与采访。
  在与工作人员的交流中,同学们得知,该企业作为芦山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示范点,采取的经营模式主要为“企业 + 政府+农户”。围绕种植、文化、旅游、餐饮、休闲等多个领域,综合现代农特产品的生产、开发、线上线下交易、物流等环节,探索出一条信息化时代的“互联网 + 三农”之路。整合农耕文化资源和康养文化资源,依靠红色革命背景打造红色旅游经济。
  例如,根据园区内红军长征步行道打造红色旅游登山步游道。在建党一百年之际,打造红色旅游基地。可供接待旅游者开展缅怀学习、参观游览的主题性旅游活动。既可以观光赏景,也可以了解革命历史,增长革命斗争知识,学习革命斗争精神。
  “毛泽东、朱德长征旧居”坐落于四川宝兴县硗碛乡泽根村二组,旧居东面距居民区20米,始建于清代,石木结构,坐西向东,东西长50米,南北宽30米,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其中斗底锅庄楼长12米,宽10米,高13米,石木结构,为两段四层,下段为方形石碉建筑,上段为穿逗式,悬山式双披屋顶,小青瓦屋面。
  1935年6月,中央红军长征到达这里,毛泽东、朱德分别居住这两栋房屋。他们在这里全面分析当时形势,研究翻越夹金山以及红一、四方面军会师后,北上抗日方案等重大决议。在硗碛停留期间,红军书写了大量的标语,留下许多革命文物,使此处具有很高的革命文物和历史文物保护价值。
  该旧居依山而建,既保存了东汉时“乱石砌墙为碉楼”的传统特色,又吸取了汉族砖木房屋结构的优点,如城堡一般坚固牢实。拐庄楼约呈正方形,一般为四层,大小各异。硗碛锅庄楼建筑独具特色,被建筑专家认为是世界奇特建筑之一,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该两栋房屋原在库区,由于华能硗碛电站建设,整体搬迁到现在位置。
  当地藏民旧称“夷人”。红军经过时尊重民族习惯,宣传“红军不拿夷家一点东西”、“红军和夷人是一家人”,所以深得当地群众爱戴。硗碛锅庄楼建筑独具特色,被建筑专家认为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夹金山位于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与阿坝州小金县交界处,是1994年列入省级风景名胜区,是中国工农红军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这里原始森林茂密,自然风光旖旎,雪峰晶莹,主峰海拔为4930米,是青衣江的发源地,湍流而上,两岸悬崖陡峭,谷幽峡深,湖泊明净,瀑布飞溅,野生动植物随处可见,构成一幅使人向往的自然景观。也是雅安通往小金四姑娘山的必经之道。
  夹金山是长征路上重要的行程之一。红军以大无畏的精神在上面几次翻越,最后到达陕北,体现了红军精神万岁。红军公园将长征路上所经过的地点作为景点显示给游人。
  1935年6月12日,中央红军1师4团作为全军先遣队来到夹金山下,拉开了长征路上最为悲壮的行程的序幕。
  在这里队员们也试着攀登了夹金山,在登山过程中,受高原海拔影响,有的队员出现了呼吸急促,眩晕等状况,切身感受了当年红军翻越高山的重重困难。但是道路崎岖、氧气稀薄、天气多变等困难都无法阻挡红军前行。即使只有白皑皑的雪和黑黢黢的山,连成一线的红军依旧相互搀扶,顶着凄厉的罡风趑趄爬向山顶。长征精神象征着永不言败,不怕困难!
  下山路途偶遇突发状况,队员们齐心协力突破难关。
  淅淅沥沥的小雨使本就泥泞的道路变得更加难以前行。下山的道路变得惊险艰难。此时,途中偶遇突发状况,队伍其中一辆汽车深陷泥沼水氹,难以脱险,险峻的高山也阻断了通讯信号。但是队员们并没有惊慌失措,在多种尝试之后,同学们齐心协力将汽车推出泥沼。
  在经历此次状况之后,同学们不禁感叹:当年红军长征又是克服了何等困难才取得最终胜利啊!当地有民谣:“夹金山,夹金山,鸟儿飞不过,凡人不可攀。要想越过夹金山,除非神仙到人间。”不仅是终年积雪,空气稀薄,天气变化无常,而且在物资方面他们也远不比如今,多有光脚板,吃不饱穿不暖的战士们!但是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的忠诚,坚定的信念支撑着他们奋勇前行。革命长征的精神也引导着新一代的学子砥砺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