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利学院商学院暑期“三下乡”:学习党史,重走长征路,红军长征纪念碑总碑篇
2021-07-25 12:05:00
吉利学院
  吉利学院商学院暑期实践的漫漫长征路迎来了最后一站——阿坝州松潘县川主寺镇。川主寺镇是党中央、中央军委选址的“红军长征纪念碑”所在地。它不同于其他地方修建的纪念红军长征某一事件或某一战斗的建筑物,它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的总碑所在地,意义非凡。
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
  红军长征纪念碑被誉为“中华第一金碑”。纪念碑高41.3米,重10吨,建在海拔3100米的元宝山顶上。这在各类红军长征纪念碑中,无论是整体规模还是所在的海拔高度,这座纪念碑都要数第一。
  碑顶一位红军战士双手高举,一手持花,一手持枪,寓意红军长征的胜利。碑体高24米,亚金铜贴面,三角柱,象征三大主力红军。纪念碑碑座为汉白玉,寓意红军翻雪山的艰难经历,墨绿色磨石地面。主碑背靠雪山,面向草地,气势恢宏,当夕阳西下时,金光四射,尤为壮观。刻画的人物共九组,分别为开路先锋、勇往直前、团结北上、山间小憩、草地情深、征途葬礼、前赴后继、回顾思考、英灵会聚,艺术地再现了红军长征的战斗历程,是我国规模空前的现代艺术群雕。
  要登上海拔3100多米的元宝山,近距离瞻仰纪念碑,需克服正午烈日和高反,不断袭来的热浪和一直伴随的高原反应不断消耗着前行者的体力,队员相互鼓励、扶持,亦如当年红军的样子……
星火燎原小分队登山途中
  商学院雷若雪同学感慨地说,“越往上越难走,每迈一步都需要巨大的勇气和毅力,我们必须要坚定信仰,才能取得胜利,再难都要登上山顶。
同学们在纪念碑前合影留念
  红军长征纪念馆门厅中间是红军在雪山、草地中的场景,中央是红军长征路线图,门厅两边悬挂着10余块中央领导和红军老前辈题词的楠木匾额。展室内的陈列则按照出发长征的先后顺序,反映了红七军团北上抗日先遣队、红六军团西征、中央红军战略转移、红二十五军挺进陕南、红四方面军开始长征以及红二、六军团开始长征;还有南方三年游击战等板块。展示综合反映了红一、四方面军和红二、六军团及红二十五军这四支长征队伍的征战历程。
雷若雪同学给大家分享故事
  功勋奖章是对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的有功人员授予勋章和奖章,这是祖国和人民给予英雄儿女的崇高荣誉。它见证了人民军队为创建新中国而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指战员高度地发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以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人民军队的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郭老师带领同学们宣誓
  最后,商学院郭孟林老师带领同学们在纪念馆门口庄重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昂首阔步的新阿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