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体育学院基层党组织风采:女排精神铸魂育人,建强堡垒再攀峰
2021-07-26 15:15:00
成都体育学院
  党支部作为高校育人的坚强堡垒,担负着积极探索育人育才和支部建设协同全效之使命,也是充分发挥支部为党育才、为国育人领航作用和组织优势的关键所在。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要有时代所需之精神。成都体育学院篮球排球系对标新时代中国女排精神将其精神之质、精神之风、精神之内涵贯穿排球支部建设和协同育人全过程,引领全系育人工作特色发展。
  以女排精神为育人文化基底,在日常训练和学习中注重仪式感教育、氛围感染和文化熏陶,提升项目文化育人魅力。创新弘扬女排精神方式,将“学习女排,强技强国”融入二课堂、交流会、座谈研讨中。以“向女排学习,向冠军致敬”为主题,将校运会“冠军之夜”活动打造成“冠军”文化育人的IP赛事;在学校开展的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根据运动项目和文化资源将党史学习与中国体育史、女排精神形成史结合起来进行针对学习、有效学习和立体学习,将史学精髓入脑、入心,形成人人明古道,通古今,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自觉心。围绕成体男排、女排出征全国赛,借助出征仪式,专门开展以“学习党史以明理增信,缅怀先烈以崇德力行”为题的党史专题讲座,将党史学习与代表队竞训动员大会相结合,让学生汲党史学习之奋斗力量,融爱党爱国于竞技场,激发学生争光争彩的奋进之力和拼搏之力。成体男排、女排在全国运动训练竞赛联盟比赛中以顽强作风和拼搏意志勇夺2021年全国运动训练竞赛联盟排球联赛冠军和亚军。这是成体男排继2018年全国体育院校排球锦标赛的再夺冠,成体男排全国赛三年“两冠”,振奋人心、激昂上下。成体学子赛场竞技卓越的表现,显就于学校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走出的一条特色鲜明的育人之路。
  以女排精神阐释研究为抓手,弘扬中国女排精神,实现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排球研究团队出色完成国家体育总局决策咨询重大科研项目《新时代中国女排精神的特质研究》,学校成为全国首个系统研究新时代中国女排精神特质的单位;完成发表论文“改革开放40年中国女排的发展历程与时代意义”,先后立项“中国女排精神”相关课题7项,教学成果奖2项;期中,代表性成果“中国女排现象的表征与时代意义”一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排球支部荣获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团队成员获得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中国女排精神的研究阐释,在感召激励学生在专业专项学习中发挥着独特的教育价值。
  以女排精神为课程思政内核,充分发挥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标杆作用,推进全课程育人实践。积极将“女排精神”融入排球课程教学,不断挖掘育人新动能。主动适应教育教学改革新形势,以女排精神为重点,引领课程思政建设。其中,“女排精神融入排球主修理论与实践”课程思政教改课题立项,《排球主修训练理论与实践》成功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推动课程建设新突破。成都体育学院各院系在积极探索打造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线上优质推介课和课程思政建设中不断融入女排精神,实现课程建设支撑育人实践。
  以女排精神为育人方向遵循,明确项目育人成效之根本,崇尚科学育人。中国女排受世界瞩目,如果说中国各体育代表团中有一支队伍最能汇聚国人目光、彰显国家精神的话,那一定是女排精神,它深刻诠释着国家至上、集体至上的大情怀;面对强手,不惧战、不畏缩,迎风扛旗,迎难而上的大担当;刻苦训练,流血不流泪,掉皮不掉队的大意志。教学、训练、竞赛归根至底需要锤炼学生一丝不苟攻技术,全心全身炼品格的刻苦之风以及尊崇科学训练、科技攻关、科研助教的科学之风。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竞技卓越与全面发展的协同育人模式探索,并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以女排精神为引领的具有创新性、高效性、特色性的课程思政育人之路。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将以”女排精神”铸魂育人,不断探索新路径、实现新突破,取得更大的育人成绩。
(石翔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