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本科二批次正在录取中!详解专业录取规则
2021-08-03 15:43:00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目前2021年高考已进入普通高考本科二批次录取中,不少考生已经收到了前面批次录取大学的通知书,或者已经查询到了自己的录取结果。对于被录取的同学来说,除了关注自己被录取到哪所大学外,被录取的专业也是关注重点。那么,当考生的电子档案投进高校后,是如何被录取到某个专业的呢?
  据录取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考生能否被录取以及最终被录取到哪个专业,与高校在《招生章程》中公布的专业录取规则息息相关。通常来讲,高校遵循的专业录取规则有三种:分数优先(分数清)、专业优先(专业清)、专业级差。录取规则不同,考生专业录取结果也不一样。
  分数优先 (分数清):优先检索已投档位次在前考生的专业志愿
  分数优先专业录取规则,即高校在安排我省已投档考生专业时,按文理科类分别对进档考生按照分数从高到低进行排序,位次在前的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将优先被检索。
  例如,今年我省有甲(630分)、乙(615分)、丙(620分)、丁(625分)四位理科考生满足A院校的提档要求,档案同时被投递进A院校。按照分数优先的录取规则,在分配专业时,A院校会先对四位考生按分数从高到底排序,位次结果依次为:甲第一、丁第二、丙第三、乙第四。那么,甲填报的专业则享有优先被检索的权利。此时,系统会依次检索甲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第二专业志愿……以此类推,当检索到某个符合录取条件的专业时,则录取。当所有专业都不符合录取条件,甲如不服从专业调剂,则作退档处理;如服从专业调剂,则会将其档案暂时搁置,等待在调剂环节统一安排专业。随后,高校再依次检索排序在后的丁、丙和乙的专业志愿。
  等高校按录取规则检索并对符合专业录取条件的考生录取完成后,此时如果还有未录取满额的专业,高校就会把未录取且服从专业调配的考生,再次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调剂到符合录取条件的未录取满额专业中。
  专业优先(专业清):优先满足已投档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
  遵循专业优先这一录取规则的高校,会首先分别按文理科对所有进档考生按照其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分成不同的专业队列,每个专业队列按分数从高到低排序。高校在安排专业时,针对每个专业按分数从高到低依次检索,直到该专业录取满额为止。当所有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都检索完毕后,如果还有未录取满额的专业,此时会将未录取考生根据其第二专业志愿再分成不同的队列,每个专业队列按照分数从高到低再排序并依次检索录取,录满为止。依次类推。
  如上例中甲、乙、丙三位考生档案同时被投进B院校,其中,甲和乙第一志愿都填报的物理学专业,丙第二志愿填报的物理学专业,如果物理学专业仅有2个招生计划,那么,B院校在安排专业时,甲和乙则优先被物理学专业录取。虽然丙的分数高于乙的分数,但按照专业优先录取规则,丙也不会被物理学专业录取。
  专业级差:同一考生专业志愿间实行减分动态排序
  专业级差录取规则,即高校对进档考生安排专业时,对考生填报的各专业志愿之间设置一定的专业级差分,如果第一专业志愿未被录取,在对该考生第二专业志愿进行录取时,需要减去一定的级差分,按照重新得到的分数和其他第一志愿填报了该专业的考生重新排队,按照分数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检索录取。
  例如某高校对第一到第六专业志愿采用3-2-1-0-0的专业级差,对前例中甲、乙、丙三位进档考生安排专业时,首先按照分数从高到低的顺序对三位同学进行排序,依次为甲、丙、乙。系统首先检索甲的志愿,当其第一专业志愿符合录取条件时,则录取;当其第一专业志愿未被录取,在检索其第二专业志愿时,总分(630分)需要减去级差分(3分),变为627分。此时,甲以627分的成绩与第一专业志愿报考了该专业的考生一同排队进行检索。当高校检索到627分的时候,此时如果还有计划空额,则被录取。如果甲仍未被录取,则总分(627分)再减去级差分(2分),以625分参与第三专业志愿的排队,与第一专业志愿填报了该专业的考生一同检索录取。依次类推。
  通过上述分析,想必各位考生对自己是如何被录取到某一专业的规则已经比较清楚。最后,希望每位考生都能录其所愿,迈入人生发展新阶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8-03 09:04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7-29 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