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利学院学生暑期实践:探访古城足迹,助力乡村振兴
2021-08-06 12:01:00
吉利学院
  近日,吉利学院的学子们深入阆中古城,多方面调查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的现状后,交出一份“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报告——阆中古城与你携手同行。
  学子们调研阆中古城的旅游发展;考察红色文化、宗教文化、三国文化、科举文化、民俗文化的传承与发扬;走访了解阆中市天宫镇五龙镇的扶贫振兴情况。
  在2020年4月,五龙村被命名为2019年度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2021年7月1日,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第二批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和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遴选推荐工作,阆中市天宫镇在名单当中。
  五龙村幅员面积5.3平方公里,总人口420户1540人。近几年,五龙村按照“特色旅游小山村”发展旅游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深入探索出了“旅游+扶贫+乡村振兴”的发展模式,先后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全国乡镇旅游重点村、全省旅游扶贫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近一年,接待的旅客有100万人次,总收入在3000万元以上。
  实践团队成员们对当地的居民和负责人进行了访谈并了解到,这里的工作人员年龄在23岁-60岁之间。秉承着乡村振新村民受益的原则,村民都积极踊跃的参与到了乡村振新的道路上,小到孩童老到70高龄老人。来自一位65岁工作人员的话:“我们这里现在搞这个乡村振兴真的好呀,交通村民的收入来源都得到了改善,老到七八十坐在自家门口就可以赚钱咯,儿女们也能放心了。”
  志愿者:现在天宫村推动乡村振兴农旅大融合,能不能给我们大概介绍一下你们的乡村特色项目呢?
  负责人:民宿,也就是老百姓房子的改进;水上乐园、亲子乐园、天宫小镇田园生活、乡村酒店,以及正在建设的群众文体中心和南充乡村振兴学院。
  志愿者:请问您,当初村上为什么会想到开展这个项目呢?
  负责人:2017年的全国脱贫和南充市委书记来规划村庄,打造成“特色旅游小山村”从而推动沿线的四个乡镇的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和脱贫空间,巩固脱贫成果。
  志愿者:请问您,这个项目涉及到的工作人员都是由哪些人组成的呢?这个项目从筹划建设到现在又有多久了呢?
  负责人:本镇本村人民,本地方发展战略:三村带五村,三产出一产,所以需要的农产品要从本镇本村购买,在发展过程中的劳动力,也是优先满足本镇本村的人民;2017年开始,3余年。
  志愿者:请问现在农旅融合现在进度成效如何?
  负责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交通方便,生活质量提高。
  志愿者:除了我们了解到的产业这个基础,天宫镇在人才文化、组织等方面,都是否有做一些工作呢?
  负责人:成立了乡镇旅游发展旅游协会、聘请专业的导游。
  志愿者:我们都知道今年环保工作是一项重点工作,请问该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生态振兴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负责人:厕所改造、污水处理厂的改造、农房的改造、沿线旅游通道种植的有100万余株多彩植物景观。
  志愿者:大家都知道,现在每个地方都很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那么请问该镇在政府的领导下,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了哪些成效?
  负责人:在保护生态文明的前提下,发展旅游业、农区变为景区、农房变为客房、产品变为商品。
  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五龙村的村民说:“从来没有想过,现在生活能这样的好,我们70多岁了坐在这里都能领工资,也是享福了。”学子们发现,政府的扶贫振兴工作让老百姓感受到了温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61870332 2021-08-06 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