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利学院以“智慧教室”赋能凉山布拖县乡村振兴
2021-08-09 09:55:00
吉利学院
  “不用走出大山,也能看到成都市泡桐树小学的老师们是怎么上课的”“现在讲鸡兔同笼数学题,再也不用粉笔画那么多鸡兔了,一个动画就能形象清楚地讲明白知识原理”“以前互动总要吃许多粉笔灰,如今老师一键发布,就可以在智慧教室的终端板上互动答题”以上声音来自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拉达乡中心校的老师和孩子们。“智慧教室与传统教室有着很大的区别,它给孩子们带来了不一样的学习体验,从以前不想学到现在主动学,从以前听不懂到更容易就学会了!” 拉达乡中心校校长龙海军感慨地说。2021年7月初,在“智慧教室反馈座谈意见会”上,拉达乡中心校的师生们高兴地诉说着“智慧教室”给他们带来的变化。
布拖特木里中心校的孩子们在已安装好的智慧教室上课
老师使用智慧教室上课
  师生口中的“智慧教室”是吉利人才发展协同委员会助力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乡村振兴的“教育振兴密码”。去年9月吉利人才发展协同委员会出台了《助力凉山州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明确聚焦探索脱贫根本性问题解决方案和乡村振兴新模式,为我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中国全球型企业力量,实现公益价值。“智慧教室是基于互联网技术,以平台为基础、以资源为支撑、以服务为导向、以课程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实现教育教学从以“教师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变革。“智慧教室”为课堂提供了多样化的教学设备,可以同时显示两个或多个屏幕内容,既可以展示教学知识、学生的作业与问题,又可以展示互联网上实时的图文与信息。同时智慧教室还引入智慧云平台,课前、课中、课后老师们都可以获得海量的线上教学资源,增强课堂教学互动,激发师生教与学的兴趣与探索的积极性。
在智慧教室上课的孩子们
  截至今年8月,吉利学院在吉利人才发展协同委员会的全力支持下,已在布拖县建成9间智慧教室,预计未来将持续投入建成覆盖布托、昭觉两县所有小学的“智慧教室”。与此同时,吉利学院还将充分发挥在教育、人才、科技优势,以“智慧教学云平台”打通县域各个学校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两县“本土化”数字教学资源共享,为孩子们打造“智能、互动、共享”的智慧学习环境。使大山里的孩子们足不出户既能享受优质教学资源和学习体验。
 
在智慧教室认真上课的孩子们
  除智慧教室外,解锁“教育振兴密码”中重要的一环还有山区教师队伍现代化教学能力的提升与可持续性发展。聚焦布拖县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内生动力成长。吉利学院用一年的时间持续动态跟踪布拖县小学教师的教学能力发展状况,建立了系统化的培训制度,采用“引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开展个性化精准师资培训;遴选骨干教师走出大山到四川省、成都市等地优质小学和吉利学院开展示范观摩、实地考察、模拟实训、研讨等多维培训。充分发挥吉利学院(成都校区)地域性优势,组织校内外知名学者、专家、资深师资团队为布拖县各小学免费开展普通话能力、小学音体美及德育课程教学能力、现代教育技术与技能、管理干部管理能力提升专项培训。
吕峻闽副校长为布拖老师做培训
布拖县老师在吉利学院参加教师信息化能力提升培训
  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成长。对如何赋能大凉山布拖县的乡村振兴?吉利人才发展协同委员会主席陆丹指出:大凉山受地理环境制约,存在留不住教师,吸引不了人才等现实问题。吉利发展协同委员会通过深入调研、精准施策切实解决当地人才不足的问题。从布拖县和昭觉县试点从而向其他县域辐射,通过推广“智慧教室”,依托互联网技术打通县域学校之间信息壁垒,建立本土化的优秀师资课程共享平台,也让大山里的孩子了解山外的讯息。未来,人才协同发展委员会将在布拖县委、县政府的配合和支持下,不断创新教育帮扶模式,通过“线上+线下”持续开展乡村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推动当地教师现代化教学能力跟上隶属凉山自治州的步伐,提升全县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为布拖经济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为改变布拖面貌做出积极贡献。吉利学院执行校长兼扶贫工作小组组长阙海宝提到,吉利学院正在筹划为凉山布拖县、昭觉县的小学教师设置专项教育激励基金,计划每年奖励 100 位小学教师,鼓励其积极投身大凉山教育事业,增强教师们现代化的教育教学水平。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山区教师快速成长,赋能布拖县教育教学质量获得全面提升。
教育扶贫工作小组在布拖调研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1年,吉利学院将在精准帮扶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在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教育振兴,乡村振兴,用知识点亮彝族儿童的希望,为梦想插上羽翼丰满的翅膀。
(何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61870332 2021-08-06 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