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锦城学院在第十届“中国软件杯”中荣获一等奖
2021-09-17 15:00:00
成都锦城学院
  7月15日—9月6日,第十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在线上落幕,通过激烈角逐,成都锦城学院电子信息学院范展源老师指导的2019级学子万洋、唐恒川、周暄博团队(TWZ团队)在赛题“信创平台中的手写输入法”中获得全国冠军的优异成绩。在校务会上,党委书记邹广严、校长王亚利听取了赛事指导团队的有关汇报,充分肯定了师生们在全国比赛中的优异成绩,并向师生们表示祝贺。成都锦城学院师生与众多985、211、双一流高校参赛队员同台竞技,勇夺第一,展示了锦城师生的昂扬斗志和青春风采。
  “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是一项面向中国在校学生的公益性赛事,是全国软件行业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顶级赛事。大赛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经过十年的沉淀和积累,无论是在权威度、关注度、认可度方面,还是社会影响力方面,“中国软件杯”大赛都在国内同类赛事中位居最前列。大赛秉承“政府指导,企业出题,高校参与,专家评审,育才选才”方针,以“催生多重效应,引领产业创新”为宗旨,在深化产教融合、产融对接,创新人才培养、激励人才创新,推动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搭建了重要平台和有效途径。
  此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的千余所高校、5500余支团队、近两万名队员参赛,比赛分为一轮初赛,两轮决赛,评审专家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北航等高校专家以及百度、浪潮、麒麟、东软等企业专家共同构成。
  范展源老师指导的TWZ团队选择的赛题为“信创平台中的手写输入法”,题目要求实现一款能够应用在国产操作系统UOS和Linux系统终端生产环境的手写体识别软件。据了解,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快速迭代,中国软件杯的出题赛题更加复杂,要求也更高,而且备战时间有限,在高手云集的参赛者中要脱颖而出,这对锦城师生们来说是挑战也是突破。为了确保技术路线上不出错,也为了帮助团队扫除技术盲区,范老师“身先士卒”,冲在技术探索的最前面。学子们在范老师的帮助下,也增加了学习强度,在巩固已有知识的基础上,提前学习了多门大三的课程(嵌入式Linux应用开发、机器学习等)。从开始准备比赛到初赛作品提交时间仅仅只有一个月不到,范老师介绍说,大家放弃了暑假,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泡在实验实训室里,从不叫苦叫累,为了提前完成作品,留足够时间查漏补缺,通宵达旦更是家常便饭。团队还制订了严格的计划表,严格把控进度。
  师生们团结一心,不断优化软件,使得参赛作品——“锦大输入法”逐渐趋于成熟和产品化。该作品不仅超额完成了比赛要求,而且在某些方面甚至超过了市场中已经成熟的主流输入法软件。
  功夫不负有心人,“锦大输入法”顺利通过了初赛,并经过一轮筛选,成功闯入了总决赛。在总决赛答辩前,电子信息学院为TWZ团队组织校内预答辩,电子学院王建院长、罗福强副院长担任专家评审,对演练内容进行了专业指导,在应对细节上给予了非常重要的意见和建议,陶德元顾问、陈虹君教授等也热心地为师生们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持,杨兴无书记、谢丽君等辅导员为学生们加油打气并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电子信息学院上下一心,全力以赴做好比赛的准备,随后在9月4日与5日连续两天的高强度答辩中,TWZ团队高质量的作品以及出色的表现,赢得了专家们的肯定,最终捧回了全国一等奖的桂冠。万洋同学谈起此次参赛经历,他感慨良多:“这次比赛是我人生中一次难忘的经历,参赛中遇到过很多困难,如初赛准备时间紧迫,算法复杂等,但指导老师和队友都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遇到问题时,老师细心讲解,懈怠时队友及时鼓励。最后大家的努力没有白费,成功获得了一等奖,现在回想起来很感谢当时坚持不懈的自己,一路提供帮助的指导老师和队友,以及在我们背后一直支持我们的辅导员和学院。”
  成都锦城学院师生首次参加中国软件杯并斩获佳绩,这是师生共同努力、共同奋斗的成果,也是学校开展高阶教学和深度学习的生动体现。据了解,电子信息学院按照学校“一基两轴,三阶递进”的教学目标分类框架,高度重视“五力五升”工作,在日常教学中,对教学大纲、教案方面做全面更新升级,并对现有教材进行了重新梳理与构建,特别是在以赛促学、以研促学、项目驱动等方面展开积极探索,同时,老师们也积极培养同学们自主学习的能力,让同学们争做面向未来的学习者,帮助他们在高阶思维、认知能力、非认知能力、深度学习能力方面不断提升。这次获奖,也更加坚定师生们积极推进高阶教学,开展深度学习的信心。
(甘雨丝、 唐恒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