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锦城学院举行“锦城尊师节”暨纪念孔子诞辰2572周年教师代表座谈会
2021-09-30 17:37:00
成都锦城学院
  为纪念先贤孔子,庆祝锦城尊师节,9月28日下午,成都锦城学院在和平大楼500会议室隆重举行了以“高阶教学与深度学习”为主题的“锦城尊师节”暨纪念孔子诞辰2572周年教师代表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邹广严, 校长王亚利,副校长白俊峰、冯正广,办公室、人事处、总督办、学工处、科研处、宣传处、校文化办、各教学单位负责人以及来自各学院的16名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参加此次座谈。座谈会由人事处主办,校长王亚利主持。
  校党委书记邹广严听取完老师们的交流发言之后作重要讲话。他说道,16位老师的发言都讲得很好,老师们认真贯彻高阶教学、深度学习等学校重大的教学措施。他着重讲了三点内容:第一,他强调全体锦城师生要以“两个结合”(高阶教学和深度学习相结合,认知能力和非认知能力培育相结合)为重点,奋力推进锦城教育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教育部大力倡导让教育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成都锦城学院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也将紧扣锦城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探索实施路径。作为一所应用型大学,办高质量教育的生动体现就是人才培养的高质量,校友的高质量发展就是锦城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建校十六年来,锦城学院的校友已经遍布世界各地,在各行各业中崭露头角。据不完全统计,锦城校友中已涌现出50多位作家,100多位博士,100多位乡镇长,200多位银行行长……面向未来,学校要培养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各类人才。而要如何实现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主要是从两方面入手,一是抓高阶教学和深度学习,二是认知能力与非认知能力培育相结合。他特别强调,“要当先生要先当学生”,教师要让学生深度学习,自己首先要进行深度学习,锻炼自己的高阶思维,培养自己的高阶能力,然后再运用于教育教学之中。第二,他要求所有老师们抓好“设计是龙头,落实是重点,考核是关键”三个环节。上好一堂课,课前的精心设计非常重要,老师们在实施高阶教学的实践中有许多可圈可点的地方。学校规定“两课设计”必须包括如下八项内容: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设计、教学互动设计、教学管理设计、评价方式设计、作业设计、推荐课外读物设计。现在在此基础上,成都锦城学院提出“一基两轴,三阶递进”教育目标分类学框架,还需要大家进一步落实。他鼓励大家进一步探索“剧本式”、全景式、全过程式的教学设计。第三,他号召所有教师增强“情感劳动”的理论自觉,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情感劳动价值。情感劳动被称为体力劳动、脑力劳动之后的“第三种劳动”,创造和提供情感价值,其重点在于动作和表情,也表现在语言、语气、衣着等方面。教师是一种感情高度付出的劳动者,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倾注了大量的情感。学校要求全体教师对待课堂应该做到六种情感表现——像做祭祀一样敬畏,像见贵宾一样庄重,像初恋一样有激情,像约会一样有期待,像演员上台一样有表现欲,像探险家一样有好奇心。老师们要让真诚与爱充满锦城课堂!学校要把“情感劳动”纳入到教师的自我修养和学校的师资考核之中。
  校党委书记邹广严表示,学校将为老师们创造更好的教学、工作环境,让每一位老师“衣食无忧,安居乐业,潜心向学,教书育人。”他希望大家共同努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懈奋斗,把锦城教育越办越好!
  参与座谈16 位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来自各教学单位,他们坚守教育教学一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们切实贯彻执行学校的办学方针、政策,在教育、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以及开展高阶教学、促进深度学习等方面做出了特色。在会上,他们畅所欲言。内容上,老师们提出重构已有知识体系,以大学四年为期统筹设计思维和能力三阶目标,增加“以赛促学”案例库和学术论文写作内容;方法上,与“翻转课堂”“以赛促学”模式融合,采用剧本式、项目制设计;评价上,老师分享了“三范畴五评价”的实施经验。此外,老师也提出全方位实施高阶教学,包括高阶教学设计、高阶课堂教学、高阶引导以及高阶成果及反思。
  会后,全体教师表示,将继续全身心投入锦城教育事业,坚定信心,砥砺前行,为锦城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文:宣景容、甘雨丝、刘子菡、曾心语,图:周奕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