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利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乘风破浪 追逐梦想
2021-10-28 16:06:00
吉利学院
  10月18日上午9时30分,吉利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体育场隆重举行。全校师生以《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经典的歌曲唱出了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国旗、校旗徐徐升起。2021级6000余名新生欢聚一堂,共同见证。
  执行校长阙海宝致辞

  执行校长阙海宝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18日的十天以后,去年的10月28日,吉利学院举行了从首都北京整体搬迁至成都后的首次开学典礼,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战略,吉利学院主动向有关部门提请搬迁至成都市办学,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
  阙海宝执行校长从“吉利学院是一所根植中国大地,服务社会的大学;是一所深具发展潜力和后劲的大学;是一所独具区位优势和特点的大学;是一所独具发展人和成就人情怀的大学”四个方面与全体新生分享了吉利学院优势与特色。
  阙校长寄语新生
  1.厚植家国情怀,争做信仰坚定的新时代追梦人
  绝不能单纯囿于知识的学习,而应当把自身学习放到大视野大格局中,从个人求学提升为为国成才。
  心怀“国之大者”,做好“眼前小事”,走好入学第一步,走实人生每一步,将个人的理想信念立于民族大义、系于时代人生,以一人之志融入强国之梦,以一人之能融入为国之公,以一人之为融入兴国之征程,争做信仰坚定的新时代追梦人。
  2.勤于真学苦练,争做知行合一的新时代追梦人
  面对层出不穷的新知识、新事物、新视野,同学们必须时刻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创造新的学习方式,不断拓展知识的疆界,提升学习的效率和效能。
  才能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不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养,躬身实践,努力达到知行合一,牢记初心使命服务国家战略。
  3.勇于奋斗创新,争做与时俱进的新时代追梦人
  矢志奋斗,勇于创新,把人生梦想汇入时代洪流,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
  校党委书记王培民主持开学典礼

  党委书记王培民向新同学表示了欢迎与祝福。王培民书记指出,吉利学院办学22年来,以服务国家和社会为己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学子们胸怀梦想、砥砺前行,在各自岗位上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坚持不懈中脱颖而出,在拼搏奋斗中实现理想,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
  1.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广大青年要爱国爱党,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奋斗拼搏、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认真学习百年党史,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旗帜鲜明地树立爱党爱国立场,锻炼德才兼备的强国能力,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专业能力、有奉献精神的新时代大学生。
  2.走进校园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
  同时,王书记希望同学们牢记李书福董事长提出的“走进校园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的校训,珍惜在校时光,刻苦学习,与学校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努力攀登人生新高峰!
  教师代表施一飞教授发言

  施一飞教授在开学典礼上寄语新生,走进大学要处理好两个迷茫。一个是对时间的迷茫,一个是对专业的迷茫。大学里有比中学成倍的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大学以前有老师或家长的提醒;而到了大学,当没有人整天在后面鞭策的时候,大学生应该思考什么是继续前进的动力,未来的方向如何继续前行?
  施一飞教授语重心长的提出,要不惧失败,勇于尝试,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进入各种专业社团和兴趣社团,接受专门的个性化培养;根据需求与志向,参与到丰富的企业项目、社会公益、交换留学等项目中。
  校友代表王振南发言

  2006级校友、成都智慧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四川校友会副会长王振南深情回忆了自己在吉利学院求学的经历,表达了对母校的栽培之恩和老师谆谆教导的感激之情,勉励新同学要保持学习的热情、珍惜宝贵的时间、以吃苦耐劳的坚韧品格做好时代的接班人。
  新生代表张雯发言

  新生代表、人文学院张雯同学表示将不忘求学的初心,赓续自强、自律、自爱、厚德、博学、笃行”的校风与学风。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肩负着时代的使命。拒绝“躺平”,拒绝做“咸鱼”,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智美吉利学院开启人生的无限可能!
  最后,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共同演唱的校歌《我要自由飞翔》中圆满落下帷幕。在校领导、出席典礼的老师们共同见证下,新生集体佩戴校徽。戴上校徽,新生从此与母校真正血脉相连,“吉利学院”四个字将成为一生的印记。崭新的大学生活已拉开序幕,期待同学们潜心学习,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奋力谱写新时代吉利教育新华章。
(文:杨佳丽、勾雅萱、苏香、潘睿骁,图:李雍、融媒体中心摄影摄像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61870332 2021-10-28 16:04
SRC-661870332 2021-09-14 16:31
SRC-661870332 2021-09-14 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