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六届(成都)国际体育传播会议在成都体育学院顺利闭幕
2021-11-08 09:15:00
成都体育学院
  11月6日上午,以“团结·健康:后疫情时代的体育传播”为主题的第六届(成都)国际体育传播会议在成都体育学院开幕。体育新闻学科研究者、行业关切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共通专业智慧,共建学科未来。会议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新闻传播分会和成都体育学院共同主办,成都体育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
  成都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潘小非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学会副理事长祝莉教授,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新闻传播分会副主任委员、成都体育学院首席教授郝勤,中国新闻史学会健康传播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许静教授相继致辞。开幕式由成都体育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欧雪松教授主持。
  潘小非代表成都体育学院致欢迎辞。他向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和帮助成都体育学院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国际体育传播会议自2011年由成都体育学院发起主办以来,其总体水平在十年间不断提升,社会关注度不断提高,为加强体育传播研究合作、深入推进学科发展与行业变革搭建了桥梁,对体育文化的繁荣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他希望,围绕“团结·健康”的主题展开的本届会议,能够积极回应时代的理论诉求,激发思想火花,共谋美好未来,为体育传播理论与实践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莉感谢联合主办单位为本次会议所做的组织工作,并代表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向会议如期召开表示祝贺。她指出,本次会议的主题契合新时代新发展阶段体育传播的发展趋势与现实语境,会议的举办搭建了国内外体育传播专家学者、国际奥委会官员、传媒业界领军人物进行学术对话和交流的平台,彰显出体育国际传播的力量。
  郝勤在开幕式上表示,本届会议旨在探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体育传播的问题与机遇,以奥林匹克、体育健康传播等线索,共话理论建设与实践路径,为中国与世界的体育传播贡献智慧和力量。他还代表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学会体育新闻传播分会预祝会议圆满成功,期待会议能够传承创新体育传播的学术版图,进一步推动学科未来发展。
  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新闻史学会健康传播专业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会议与2021年中国新闻史学会健康传播专业委员会年会暨第四届“医疗、人文与媒介:健康中国与健康传播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联合组织“体育健康传播”专题研讨。北京大学教授许静代表中国新闻史学会健康传播专业委员会祝贺会议顺利召开。她回顾了北京大学探索健康传播教育和研究实践的历程,高度认可体育传播的重要价值,并希望借本次会议的成功合作举办,为学会间开辟出更多合作机会和更宽广的合作领域,共同推动体育传播、健康传播研究不断精进,推动更高水平的国际化学科研究对话与交流。
  本次论坛有三场主旨演讲,第一场主旨演讲围绕“体育健康传播”展开。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终身教授、美国运动科学院院士朱为模、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Leonard H.Goldenson首席教授周树华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分别进行了以“多媒体时代下的‘运动与健康’”“体育健康传播中积极心理学的可能性”为主题的主旨演讲;第二场主旨演讲为“奥林匹克传播”,国际奥委会媒体运行总监Lucia Montanarella分享了“疫情背景下的东京奥运会媒体运行”、中国人民大学钟新教授分享了“可信、可爱、可敬: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形象的多维建构”、成都体育学院郭晴教授就“议题与情感:对推特网民东京奥运会推文的分析”进行了报告、北京体育大学教授薛文婷教授分享了“意见领袖·文本符号·话语框架:东京奥运会微博热搜研究”;第三场主旨演讲嘉宾为美国肯特州立大学Tangtang教授、美国阿拉巴马大学Andrew Bilings教授、新华社体育部副主任周杰先生和外文局世界与中国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博士,他们分别以“大型体育赛事的机遇与挑战:奥运会观赛的纵向检验”、 “认识美国及全球奥林匹克媒体观众”、“新华社的东京奥运会报道”以及“北京冬奥会的国际传播与新时代中国形象的重塑”为题发表了对奥林匹克中的传播的看法。
  本次会议持续到11月7日结束,包含了“体育健康传播、奥林匹克运动中的传播、东京奥运会与传播”等多个议题,每场均设有评议与互动环节。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除了上述学者以外,来自格拉斯哥大学(英国)、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武汉体育学院、南京体育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等国内外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在会上作专题学术报告,并开展了对话与交流。北京体育大学毕雪梅教授、天津体育学院杨珍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魏伟教授、上海体育学院张盛教授和成都体育学院郭晴教授、谭康教授分别担任了主持人和评议人。成都体育学院曾文莉教授、黄黎新教授和张小林副教授也做大会交流。
  会议通过ZOOM和学术志平台进行了网络直播,3000多名专家、学者关注了会议,为学界交流搭建了平台,为新场景下的体育传播提出了很多有参考价值的建议,得到了业界的一致好评。论坛学术评议人Tangtang教授认为“论坛内容丰富深刻,把奥林匹克传播置于了政治、新技术、文化发展的背景之下,既关注当下的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的媒介传播、文化传播,也涉及历史向度的奥林匹克受众和传播媒体的变化。每位嘉宾的演讲都非常精彩。论坛也为中国和国际奥运传播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学术成果。”曾经三次参与本论坛的钟新教授说“2011年,我有幸受邀参加了第一届,当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今年我全程在线参加了本届研讨会,虽然错过了北京的第一场大雪,但是毫不遗憾。本届研讨会通过‘团结,健康’大主题下的多个话题建构出体育传播研究的重要议题框架,而来自美国、英国、瑞士的重磅体育传播专家与国内专家遥相呼应,共同创造出相互分享的网络对话空间。国内体育传播研究学术共同体学术视野开阔、研究方法规范,是一支以体育传播研究推动中国体育发展、推动中国大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学术力量。”成都体育学院博士生杨茜认为“和上一届国际论坛一样,本届论坛上中外学者奉献的研究仍然是议题前沿、方法多元,而且结合当下语境,很好的融合了疫情、团结和健康等关键词,对于我们体育新闻与传播方向的博士生来说是非常宝贵的一次学习机会。”
  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新闻传播分会和成都体育学院共同发起主办的国际(成都)体育传播会议(IFSC)创办于2011年,每两年举办一届,已连续成功举办5届。会议旨在为海内外体育传播研究与实践界提供对话渠道和交流平台,反映体育传播研究的动态与趋势,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体育传播学术共同体。经过10年的发展,会议已经成为成都体育学院的学术品牌之一,亦成为中国体育传播研究以及中外体育传播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
(祁智哲、吕江滔、陈潇然、尹晓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02649640 2021-10-15 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