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师范大学3个项目获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
2021-11-09 16:55:00
四川师范大学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31号),经单位推荐、网络审核、会议审议、网络公示等程序,教育部共立项1011个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四川师范大学刘敏教授主持的《巴蜀文化研究与传承拔尖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实践》、蔡光洁教授主持的《设计领域非遗融创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唐代兴教授主持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识教材体系建设》3个项目成功入选,立项数量位居四川省省属高校第一。
  据悉,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面向全国普通本科高校开展,设置新文科建设发展理念、专业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点领域分类推进、师资队伍建设、特色质量文化建设研究与实践6个选题领域、22个选题方向,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3年。
  近年来,四川师范大学深入贯彻落实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推进学校新文科建设工作,立足新专业、新模式、新内涵、新业态,在先期探索与建设巴蜀文化研究与传承新文科实验班等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工作基础上,重点在交叉融合和特色创新上发力,积极探索新文科建设新方式,实现质量发展和项目实施齐头并进,协同发展。2020年11月《新文科建设宣言》发布以来,学校充分认识到文科教育创新发展的迫切性和重要性,统筹谋划,整合力量,认真组织,切实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荐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10号)及四川省教育厅《关于申报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优势特色,高质量地完成了申报工作。
  下一步,四川师范大学将以首批立项项目研究与改革实践为契机,不断加强新文科建设的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稳步推进,强化协同,加大跨专业、跨学科交叉融合,以及与政府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协同育人机制,加强新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引导支持立项项目持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聚焦人才培养,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专业质量、课程质量、教材质量、技术水平,加强理论研究和规划总结,扎实推进项目实施,实现文科教育真改、实改、新改、深改,形成具有推广价值的成果,持续提升学校新时代文科人才培养质量。
(曹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