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利学院:科技赋能,打造校园“智慧”抗疫防线
2021-11-11 11:21:00
吉利学院
  为深入贯彻四川省委、省政府和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会议精神,狠抓责任和措施落实落细,以最快速度阻断疫情传播,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扩散蔓延,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安全、校园稳定,吉利学院在第一时间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压实压紧责任的同时,充分发挥学校智慧校园优势,以“大数据、智能科技”构建校园“智慧”抗疫防线。
  一、线上打卡 实时追踪动态数据
  依托智慧校园平台“吉利相伴”开发上线“防疫打卡”功能,实施“每日打卡”制度。师生不用每天手动填写个人信息,只需植入后端大数据便能实现精准信息识别、精准定位、精准数据分析,实时追踪动态数据。有效防止漏报、少报、谎报等情况发生。
  二、高科技赋能 筑牢校园智慧安全防线

学生通过人脸识别测温闸机进出宿舍
  吉利学院成都校区建校初,就高度重视“智慧校园”建设。从学校大门到每一栋公寓入口都安装了“人脸识别测温闸机”系统,人脸识别测温闸机系统主要安放在学校大门、学生公寓、图书馆等人流量较大区域,共计70个测温模块覆盖全校35个双向通道。能进行身份识别和体温检测的“双认证”,进出师生再也不用一边忙于过通道,一边忙于测温。年初,随着抗疫形势的发展,学校对人脸识别闸机进行了全面升级,夯实了学校抗疫的第一道防线。
师生通过身份和测温双认证通过后才能进入校园
  近期,学校新建公寓进出口又新增5台无感测温预警系统,对人口密集并且高频进出通道实施两次测温,既提高了测温准确率,又因是无感测温,完全不会降低通行效率。为抗疫增加了第二道防线。
  “人脸识别闸机+红外测温+无感测温报警”系统,对移动的人群进行快速测温,不仅避免了交叉感染,也提高了测温的效率。依托高科技赋能校园防疫工作,不仅让防疫更信息化、智能化,也实践着“让智慧应用贯穿教学与生活”的办学理念。
  三、大数据平台 织就智慧防控安全网
  吉利学院“雾化消毒机器人”成为食堂的“新宠”,只要它一工作,就会引来关注的目光。雾化消毒机器人通过激光雷达和视觉识别技术自动构建食堂导航地图,在食堂内有人或无人环境下,均能实现自主不间断的消毒作业,实现360°全面消毒,更有效避免了人工消毒过程的交叉感染,为食堂安全的用餐环境提供保障。
机器人对学校食堂进行消毒
  在吉利学院,大数据、物联网、信息技术无处不在。电子班牌、智慧教室、智能闸机、门禁系统、消毒机器人,实现校园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自动感知和智能处理,构建了共建、共用、共享的“智慧大脑”,通过将各个智能平台的数据整合形成了一张清晰的“大数据物联网图”,为疫情防控的指挥、决策提供了准确的数据制成,在疫情防控方面凝成了的巨大智慧合力,为师生织就了一张严密的“智慧”防控安全网。
电子班牌实时监测追踪信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