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理工大学研究生院“三个不停歇”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2021-11-11 19:31:00
成都理工大学
  面对卷土重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都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认真贯彻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及时召开会议传达精神,不断细化应急工作预案,全力保障研究生教育和培养工作,做到线上教学不停歇,学术讲座不停歇、导师育人不停歇。
  多措并举,确保线上教学不停歇。11月5日疫情爆发后,该校研究生院及时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等工作的通知》,统筹安排研究生教学任务。教师们通过上传录播视频、指定阅读书目、指导研究生错峰学习、QQ或腾讯会议学习讨论等方式,顺利完成首日的课程教学任务。连日来,学院根据研究生培养计划,积极推进线上阅读任务清单,积极引导研究生读经典和最新前沿文献,有效加大研究生线上线下文献阅读任务量。各科研团队组成的课程组充分利用课堂直播环节,加大学科前沿知识的讲解,与学生线上充分互动,以学术引导课堂,让学术研究占领课堂。截至11月9日晚20:30,全校18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共开设146门课程,覆盖学生4491人次,学生上课率达98.5%。多位研究生课程授课教师还反馈,大量本科生前来旁听研究生课程,切实营造了良好学风。
研究生授课现场
  创新形式,确保学术讲座不停歇。为确保研究生在疫情期间坚守科研一线,做到手中科研任务不断档。研究生院创新学术讲座形式,充分利用腾讯会议、钉钉、ZOOM、腾讯课堂等平台。各学院根据自身学科特色精心设计讲座内容,广泛宣传,千余名师生参与到这一创新实践过程之中。沉积地质研究院线上举办西藏无人区科考讲座,由博士生导师伊海生教授分享。外国语学院线上举办了“第三届文学地理学前沿论坛”,中国文学地理学会会长曾大兴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董洪川校长,中国文学地理学会副会长夏汉宁研究员等专家作了分享。地球科学学院周末连续举办八场线上学术讲座,近3000名师生与专家进行近距离的学术交流和探讨,通过报告会向学生讲授与学科有关的知识或新的研究进展,以扩展他们的知识领域,在学术交流中拓展视野,产生灵感,碰撞出智慧火花,培养研究生学术敏感性。
线上学术海报
  立德树人,确保导师育人不停歇。研究生院及时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等工作的通知》,要求研究生导师要充分承担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利用网络资源,通过在线召开组会等方式,组织研究生开展文献阅读、学习交流、科研工作汇报等远程学习交流,进行学科前沿引导。各位研究生导师也纷纷通过各种方式为自己指导的研究生制定充实合理的疫情期间科研工作计划,保障疫情期间的研究生培养质量不下降。研究生导师还纷纷在线上和学生“面对面”开组会,及时了解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状态,疏导学生的焦虑情绪。研究生院还向全体研究生发出《守护健康,同心抗疫》倡议书,号召全体研究生要牢记学生本分,端正学习态度,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进入线上学习,主动向研究生导师汇报近期学习科研情况,在自我规划和导师的指导帮助下,保持科研工作热情,夯实专业基础、增强知识储备,最大限度利用现有条件投身科研,确保防疫和科研两不误。
导师与研究生交流课题进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