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理工大学:党员师生共战“疫”,筑牢防线勇担当
2021-11-15 10:06:00
成都理工大学
  近日,成都市新一轮新冠疫情多点散发、来势汹汹,一夜之间,成都理工大学遭遇了建校65年来首次与病毒的全面决战,而本轮疫情也成为对成理应急处置工作的一次大考。在党中央国务院、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四川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的直接指导下,在成都市委市政府及成华区委区政府的大力驰援下,成都理工大学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师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先锋队,响应“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号召,勇做疫情面前的“逆行者”,决战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众志成城,坚守阵地
  为抓住阻击疫情的关键窗口期,地处校园之外的理工东苑西区被迅速划定为封控区域,大量教职员工被隔离在家中,无法进入校园。一时间,学校面临着艰巨的疫情防控以及维护正常教学生活秩序的任务。
  关键时刻,学校党委发挥“压舱石”、“定盘星”的作用,紧急吹响“集结号”,成立应急工作专班和现场指挥部,建立由学校主要领导挂帅、优秀党员干部人才组成的应急队伍,全力维护学校正常运行秩序。通过现场会议与视频连线相结合的形式,多次召开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疫情防控工作会,统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将四川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同时,先后发布《关于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动员令》《以非常之“役”战胜非常之“疫”——致每一位成理人的倡议书》《关于做好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党员和干部相关工作的通知》,号召在校的党员、教师,带头立足职责岗位,保证教学不脱节、科研不掉线、服务不断档。各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学院“两委”成员、“双带头人”灵活采取多种方式切实履行岗位责任,主动回应师生关心关切,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为确保用最快速度、最有力举措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学校迅速实行封闭管理,全校师生员工坚决服从,在落实“只进不出”要求的过程中上演了一幕幕振奋人心的画面。与疫情爆发几乎同步开始的气温骤降,给留在校内无法返家收拾行李的老师们出了一道难题,在高度紧张的教学与后勤支援的工作中,汗水一遍遍浸湿了衣服,他们仍坚守岗位,毫无怨言。而与此同时,越来越多住在校外的教师党员,匆匆收拾行李告别家人后,踏上返校的路途。校门前,等着检测后进校的车辆延绵数百米。商学院藏族教师党员瓦尔木呷,他的爱人是一名护士,目前正在疫情防控一线承担核酸检测的任务,因为放心不下自己在学校里的三百多个“孩子”,他把只有10岁的儿子独自留在家里,带上4岁的女儿,毅然回到了自己的辅导员岗位。身处宜宾校区的教师党员陈平得知成都校区人手短缺,连夜驱车300公里从宜宾赶回成都,顾不上休息,立刻就加入了后勤服务集团的餐饮保障队伍。
瓦尔木呷在宿舍关心学生学习生活情况
陈平从宜宾返回后立即投入到餐饮保障工作中
  凝心聚力,筑牢堡垒
  “党员在哪里,组织就建在哪里,作用就发挥在哪里”。截至11月12日,全校有21家基层党委成立了10个临时党支部,组建了20支党员先锋队,把战斗堡垒牢牢地筑牢在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校医院党支部全体党员临危不惧、冲锋在前,参与完成师生4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检测样本超过12万份,结果全部为阴性,同时坚持科室正常开诊,保证校内师生常规及应急医疗需求。教务处党支部与网络与信息化处党支部共同开展技术合作,迅速组织开启“云端课堂”,快速实现线下课堂向云端课堂的转移,开展线上教学5天以来,研究生、本科生共开展线上教学课程2209门,上课人次达136447人次,全校教学工作秩序井然。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生态环境学院党委率先成立由16名教师党员组成的“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临时党支部,支部党员送到学生寝室的188个“自嗨锅”等慰问品引得同学连连“比心”。后勤服务集团、校医院党总支成立以党总支书记为队长,各支部书记为副队长的“先锋突击队”,在鲜红的党旗下,全体队员们立下“疫情不散、党员不退”的誓言。面对餐饮中心因时空交汇导致40多名职工被隔离的“非战斗性”减员情况,在党总支书记谢飞的带领下,队员们从每天早晨4点一直忙到次日凌晨,绝大多数队员连续7天每天工作都在18个小时以上,有力保证了全校32000多名师生和校园内社会小区3800多人的一日三餐制作和配送工作。地球科学学院资源勘查工程教工党支部作为省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前往南、北苑为退休老教师协调解决物资采买困难、饮食问题。部分支部党员尽管身处理工东苑封控区,仍主动就地转化为楼栋志愿者,在遵守有关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协助医疗队开展核酸检测服务工作。校内专家、教授、“珠峰人才”主动请缨加入“成理攀登志愿服务队”。因食堂工作人员人手紧缺,学校用餐需求量剧增,专家教授们上班时间线上授课,结束后就匆匆赶往银杏食堂,拿起菜刀、锅铲加入到帮厨大军当中,“博导胡萝卜”“帮厨界的天花板”等事迹被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网、四川日报等媒体关注报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穿上“红马甲”成为志愿者,在凛冽的寒风中为同学送餐到寝,清理楼道垃圾,协助完成全校五大区域300个检测点位的核酸检测。“党员红”“团员红”与“志愿红”在抗疫一线交映生辉。
后勤集团员工正在为3万多师生配餐
后勤集团党员利用空闲时间抓紧休息
专家教授加入“帮厨大军”
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材料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党员服务队重温入党誓词
  迎难而上,勇当先锋
  每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每个党员脚下都有一块阵地,守住阵地,就是守住希望、守住胜利。无论是在教学科研一线,还是后勤保障岗位,无论是身处校园主战场,还是在被隔离的宿舍、宾馆,每一名党员都以各种形式投入到这场战役中,以实际行动谱写出一个个感人的事迹,成为抗疫中鲜活的思政课素材。
  全国样板党支部书记、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范宣梅研究员,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把“四个一线”支部工作法升级为“五个一线”工作法,提出把“临时党支部”建立在科学研究、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一线,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智力优势,积极为基础预防、物资供给、数据分析等方面建言献策。在居家隔离期间,她认真搜集抗疫鲜活素材,通过“云党校”形式坚持为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
范宣梅研究员讲授“使命必达防疫情 国土守责保平安”线上党课
  “看到学校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学生情绪稳定,就是对我们夫妻最好的鼓励和支持,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计算机与网络安全学院(牛津布鲁克斯学院)教师党员王惠明,作为学院办公室副主任,不分昼夜地整理收集各专业疫情信息,做好防控工作中的信息交流工作,当好上传下达的“联络员”。王惠明的妻子杨婷,是校医院一名内科护士,在疫情发生后也一直在抗疫一线奋战,杨婷的母亲因腰病无法起床,夫妻俩却无法回家,只能临时聘用保姆来照顾老人和二岁的孩子。疫情发生后,王惠明和妻子虽然同处一个校园,却始终没有机会见面,只能偶尔在短暂的休息时间通过视频交流。偶然的一次见面机会,也是在做核酸检测时,王惠明通过防护服上的名字才知道那是自己的爱人。11月10日,是家里小女儿两岁的生日,夫妻俩却仍然战斗到深夜,才顾得上和孩子打个电话,送上一句迟到的“生日快乐,我的宝贝!”
王惠明与妻子杨婷见的第一面(左图为日常的视频通话)
  “我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全力以赴……请战人:李源。”疫情期间,后勤服务集团教师党员李源的长辈不幸去世,而其他家人在理工东苑隔离无法前往料理后事。他忍着巨大的悲痛,朝着家的方向长跪不起,将长辈后事全权委托殡仪馆,擦干眼泪再次奔向岗位,仍旧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李源忍着悲痛坚持开展工作
  “我是党员,我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在每一个阵地,每一个岗位,都有党员在默默坚守,都有感人事迹在悄悄发生。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不畏风险、冲锋在前,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经受住了这次大考,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鲜红的党旗在校园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迎风飘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