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体育学院举办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培训会
2021-11-26 09:34:00
成都体育学院
  11月18日,成都体育学院举办了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专题培训会,本次培训主讲人是中南大学心理健康与咨询专家、临床心理学博士、精神科医师唐海波教授。学校副校长邬红丽、各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院系二级辅导站站长、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处相关老师等参加本次培训。培训由该校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团委书记黄霞同志主持。
  本次培训为期一天,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精神卫生法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面临的困惑与应对的策略”和“大学生群体中的自杀高危人群的识别与干预”。唐教授根据我国《精神卫生法》的条例,逐一对照高校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并通过大量真实的案例来进行分析,为学校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依据和参考。针对第二个专题,唐教授主要讲了引起自杀的相关因素,包括心理特征、应激因素、社会文化、躯体疾病、精神疾病等八大因素。同时,结合自杀的相关因素,提出自杀识别的“应激-素质模型”,讲解了自杀识别的具体方法。并提出辅导员要增强法律知识和心理知识储备,有效识别高危学生群体,及时做好沟通、干预、转介和教育管理工作。培训结束后,唐海波教授就成都体育学院学生工作老师提出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一一答疑,并进行了交流。
  本次培训采取了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在同传室设立主会场,线上设立同步培训分会场。
  当前,心理健康教育已成为当前学生工作的重要内容和痛点难点,本次培训为成都体育学院全体学生工作干部普及了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知识,提高了学生工作队伍心理危机的预防、识别与应对和干预能力,帮助学生工作老师更好地处理和应对各类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难题,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
(王霞、刘霞、谢弘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