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师范大学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2021-11-26 10:49:00
四川师范大学
  11月16日下午,四川师范大学在狮子山校区七教A区六楼会议室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李向成,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汪明义,校党委副书记黄钢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朝辉、张海东、王川出席会议,学校党政办公室、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校工会、人事处、研究生院、离退休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离退休老领导代表、党员师生代表、党外人士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黄钢威主持。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主要工作,系统总结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实事求是、统揽全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大家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学校发展大局,谈认识、谈体会、谈感受。
  党员学生代表、国际教育学院2018级本科生唐澜心谈到,十九届六中全会系统总结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站在百年历史的交汇点回首过往、展望未来,总结了“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应当把这十条历史经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好自我革命,更要正己化人,以己身为桥梁,促进国际理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添砖加瓦。
  党员学生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梅艺凡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坚持为马克思主义真理而上下求索、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勇前行的奋斗精神,接好先辈的“接力棒”,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立志为人民做大事,勇做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
  党支部书记代表、体育学院副院长杨成伟表示,通过对公报的学习,更加深刻感受到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也让我们深切认识到使命光荣、重任在肩。作为体育教育工作者,一定积极响应中央“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强化体育锻炼”要求,做好体育教学和科研工作,以实际行动为体育强国建设添砖加瓦;作为学院党员干部,一定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协助院长书记带领全体教职员工,以破釜沉舟的勇气,以“一代人吃两代人的苦,办三代人的事”的决心,助力体育学科专业建设提档升级;作为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一定在学校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宣传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引领党员老师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政治素质与业务能力共同提高。
  专家教授代表、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刘开军谈到,全会体现了“通古今之变”的大历史眼光,洋溢着“四个自信”的激扬精神和昂扬斗志,强化了中国共产党人深沉的历史忧患意识。他指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括和阐述,是全会《决议》的一个突出亮点,也是一个重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理论结晶,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和创造性升华。他表示,历史学在新时代必须有所作为,一定能够为新时代贡献史学的智慧。作为新时代的史学工作者,责无旁贷。
  学院党委书记代表、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何伟谈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需深刻把握全会的历史方位,在以史为鉴中开创未来;需深刻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在学习贯彻中强化担当;需深刻领悟全会体现的三重意识,在奋楫扬帆中勇毅前行。他表示,学院将扎实做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并与党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融会贯通起来。通过学习宣传全会精神,进一步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把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发挥好,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好,把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好,把学校党委工作部署执行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推动学院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作出贡献。
  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汪必琴谈到,会议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会议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百年大党对历史的全面深刻总结,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使命。她表示,学校在博士点增列、学术水平影响力提升上均有突破,但学科建设的水平和质量与学校内涵式高质量的发展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做学校事业发展的积极参与者,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推动学科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党外人士代表、省政协常委、学校知联会会长、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主任曹成建谈到,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成功召开,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党外人士,深切感受到全会尊重历史、尊重科学,会议审议通过的《决议》是在反复、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慎重作出的,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全会弘扬了中华优秀历史文化传统,总结过往,把脉现实,引领未来,具有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他表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弘扬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光荣传统,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开展民主监督,广泛凝聚共识,发挥专业特长,努力拼搏进取,努力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
  退休党员代表、原校党委副书记傅昭中讲到,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我党历史上第三个历史问题决议,是中国共产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新征程的新的里程碑。《决议》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吸取智慧和力量,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具有强大的政治动员力和思想引领力;重点对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从十三个方面进行总结和深刻阐述,同时站在百年历史的交汇点展望未来,总结了“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具有强大感召力。学习《决议》,看清楚我们过去为什么能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开创新时代的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汪明义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党中央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翻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局的形势下,召开的一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决议》深入研究了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全面总结了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以及为国家和民族建立的伟大历史功绩,系统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豪迈进军的起步阶段,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精神滋养”,从党的“百年经验”中凝聚“智慧力量”,从党的“百年辉煌”中强化“使命担当”,是我们进一步坚定前行信心,凝心聚力走好新征程、创造新辉煌,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高歌而行、奋勇前进的关键所在。他强调,要不断强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的领导下把握好服务国家发展、服务治蜀兴川的办学导向,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科学谋划四川师大的发展方向。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用党的辉煌历程教育师生、引领师生、团结师生,努力培养更多具有“三心四能五结合”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更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担当者和人类进步事业的积极参与者。他希望全校师生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早日将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贡献更多师大力量。
  李向成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决议》立足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千秋伟业,是继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之后的又一份伟大的政治宣言书,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全校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他表示,大家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谈了学习体会,既有结合自身学习、工作谈,也有结合学校发展大局谈,发言集中体现了所学、所思、所悟的成果,讲得都非常好,达到了深化认识、学思践悟的目的,对于下一步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校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他讲到,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己有三点体会: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成就百年奋斗伟业的关键和根本;二是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我们党的鲜明底色和成功密码;三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是我们党不断前行的光辉旗帜和强大动力。他要求全校领导干部、党员骨干一定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起好学习的表率作用。有关单位要及时做好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工作,迅速在校内掀起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切实把全校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切实推动学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水平上新台阶,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黄钢威在主持讲话中就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进行了强调。一是深入学习全会精神,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四史”与学习《决议》融汇贯通起来。二是全面加强政治引领,广泛开展宣传研究阐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决议》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努力推出有深度、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要积极做好宣传宣讲工作。三是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学史力行推动事业发展。将贯彻落实全会重要精神同持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不断发展,提升师生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杨文斌、黑佳慧 ,图:李雨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