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师范大学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喜获佳绩
2021-11-26 10:51:00
四川师范大学
  近日,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1,科学探究类)结果出炉。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子斩获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四川省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创历史新高。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分为科学探究类和创新创业类两个赛道,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物学课程教指委、生物科学类专业教指委、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指委、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教指委、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和《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共同倡议并组织的竞赛。该项赛事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具有较高的专业性和学术认可度,是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106名学生组成14支队伍参加科学探究类赛道比赛,经过激烈角逐,《基于肠道菌群-SCFAs-神经炎症轴探究魔芋低聚糖改善阿兹海默症的作用机制》(团队成员:李琪、程婷婷、李新貌、周晓宇,指导老师:勾洵)、《疣粒野生稻抗白叶枯病相关泛素连接酶 E3 基因的挖掘及其表达分析》(团队成员:廖佳慧、吕晏慧、罗章阳、刘梓璇、薛月,指导老师:程晓婕)荣获全国一等奖,《外施油菜素内酯对 Cs+胁迫下印度芥菜生理特性的影响》(团队成员:王英妹、温丽、张嘉欣、黄杨婷、马舒文,指导老师:郑汀)荣获全国二等奖。勾洵、程晓婕和郑汀三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
  据悉,本次大赛历时1年,受疫情影响,决赛采取选手视频汇报、线上答辩的方式进行。现场评审专家综合考虑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以及团队现场答辩表现四方面情况给出答辩成绩。决赛最终成绩由网评成绩和答辩成绩各占50%进行计算,依最终成绩来排定名次。四川师范大学学生作品参赛数量、质量、获奖数量和获奖率再创新高,展现了师大学子追求卓越、勇于探索的精神。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了以教师团队和学工团队相互融合的竞赛中心,进行前期宣传、精心组织,通过团队组建、导师选配、项目指导与实践研究形成了良好的竞赛氛围,锻炼了参赛学生的团队精神和科研能力。
(卓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