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利学院:以学科竞赛为牵引 搭建实践育人平台 提升学生创新能力
2021-12-09 09:24:00
吉利学院
  “蒙特卡罗算法、多元统计分析、回溯搜索……”吉利学院智慧教室里,参加数学建模训练的100余名同学在《数学建模基础》课程上有了新收获。这也是学校践行“千人千面”人才培养理念下,同学们系统接触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体系的“第一课”。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大学生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竞赛成绩的高低是衡量一个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准,竞赛训练更是提高、锻炼大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吉利学院围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邀请双一流高校专家组建数学建模名师团队,不断完善竞赛培训工作,形成了一套系统、高效的训练体系,实现竞赛课程化,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以赛促改。
  数学建模竞赛项目于近期正式启动,周期为1年,共计160个学时。项目以学科竞赛为引领,面向全校所有专业学生开放,鼓励学生以数学建模能力、程序设计能力和写作能力强为原则跨专业自由组队参赛。授课团队根据学生不同学情量身定制课程,将学科竞赛内容融入专业课程、科技创新、科学研究,理论授课+模拟实战相结合,对学生进行以“数学建模基础加强—数学知识面拓展—数学理论知识提升—科技论文写作能力培养”为模式的进阶式培训,全方位提升学生创新思维、团队协作、自主学习和解决问题的实战能力。
  据悉,教学团队师资强大,由两位教授、三位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领衔,师资均是国家级教学团队核心成员,拥有二十余年的数学建模类课程建设、教学、指导经验,并连续多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斩获该赛事最高荣誉。
  “一次竞赛,终身受益。”团队负责人提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要解决中国许多高科技技术“卡脖子”问题,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技术创新,而科技创新的关键是人才创新。数学建模竞赛因其天然的特点,是培养创新性人才的一条有效路径,这就是他们组建数学建模团队的意义和初衷。
  智能科技学院电子信息专业学生李唯参加了数学建模选拔。他分享道:“数学建模竞赛比拼的不仅是数学知识,也是对数学编程、研究方法、创新思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选择算法、建模、编程、论文写作,每一次尝试,我的知识应用能力、搜索数据能力、科研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都能得到显著提升。对我来说,参与竞赛准备的过程就是一次科研能力的全面打磨,一次知识融合的盛宴”。
  据了解,2021年11月4日-7日,吉利学院第一届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模拟赛顺利举行。结合近一个月的高强度的学习,数学建模团队已选拔出14支队伍。每支队伍精准匹配指导名师和助教,开展一对一指导,寒假期间将进行集中训练,为参加2022年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提供有力保障。
学生参与数学建模竞赛项目培训
学生参与数学建模竞赛讲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