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吉利学院,吃着麻婆豆腐,这门“神仙课程”的学分就到手了
2021-12-17 17:31:00
吉利学院
  上课不用带笔,只需带上碗筷,蒜泥白肉、毛血旺、泡椒凤爪、酸菜鱼、麻婆豆腐……隔着屏幕都令人垂涎的经典川菜,竟然成了吉利学院通识教育课程的内容。
  智能科技学院学子陈思其说:“我一般晚饭都在课堂解决,有时候吃不完还会给室友打包回去。” 听说,川菜烹饪工艺选修课上的学生不仅自己可以一饱口福,他们的室友也幸福感爆棚。
  不少同学表示:慕了,现在换课还来得及吗?
  边上课边品尝川菜宴


  口水鸡、姜汁肚片、清汤鸡丸、上汤娃娃菜、毛血旺、酸菜鱼……一道道经典的川菜,都是学生上课学习的内容。对于来自川外的同学来说,走进“教室” 要有足够的忍耐力,才能忍住不流“口水”。
  掌握炫技刀工,掌勺烹饪

  切菜、制汤、调味、挂糊、上浆、勾芡、颠勺、摆盘,在“刀光剑影”间,同学们化身“厨神”,肉的薄厚均匀、火候掌握得恰到好处,油盐酱醋先后顺序、克数都得严谨仔细计算。
  厨艺越好,期末分数越高

  大学生们在锅碗瓢盆和灶台中穿梭,他们要学做干锅虾和肝腰合炒!虾外酥里嫩,肝腰的刀工,菜品的味道是他们能不能拿到这门课2个学分的一个关键。
  教授这门课程的刘老师也一直给小厨师们强调:“只要烧菜味道好,期末分数一定高。”但其实,这只是他们课堂的一部分。除了学习起源与选料、制作与工序之外,他们还要学习川菜的历史文化,爱上厨房,爱上劳动,享受劳动之后成果,成为川菜文化的传播者。
  抢到这门课的杨同学忍不住感慨:“这门课太受欢迎了,上学期没抢到,这学期我鼠标都点烂了才抢到。”
  谈及开设川菜课程的初衷,智能科技学院辅导员、拥有“中式烹饪师”证的刘江枫老师提道:“这门课是吉利学院创新开设的体验式通识教育课。当今大学生多为00后,大部分是家里的独生子女,很少有同学会做饭。川菜烹饪看似简单,实际上对刀工、火候、调味掌握等工艺要求很高,对于新科的学生来说,做菜的过程就是在磨练他们的专注度、耐性、逻辑思维、实践动手能力。”学习这门课程的商学院学生王凯佳说:“班上很多男生都选了这门课,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做得一手好菜,才更有魅力。最重要的是吃着吃着,我还把学分给修了,这样的课可以给我来‘一打’!”
(杨佳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