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利学院:聚焦“三个着力” 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
2021-12-20 13:50:00
吉利学院
  “我想听听你内心真实的想法”“你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孩子”“国家有助学政策,学校有完善的奖助体系,不会让任何一个因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失学”……近日,在吉利学院第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决赛现场谈心谈话环节,辅导员郭一蓉在20分钟内,充分运用心理学、教育学相关专业知识,结合多年辅导员工作经验,与因家庭重大变故产生辍学想法的学生现场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层层选拔,最终郭一蓉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出色的表现获得辅导员大赛一等奖。
  高校辅导员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力量。吉利学院长期以来坚持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战略任务来抓。加强思想引领,聚焦三个着力,着力健全制度建设,着力完善培训体系,着力搭建多元平台,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
  着力健全制度保障,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学校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实际需要,创新推出1+X制度体系。“1”指《吉利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X”指与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配套的选聘、培训、考核等细则办法。依托“1+X”,严把辅导员入口关,畅通辅导员出口关,加强辅导员队伍组织管理、业务培训、考核评价,保证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着力完善培训体系,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
  培训是提高辅导员业务能力的重要途径。学校将辅导员培训纳入师资培训和人才提升计划。制定专项培训方案,分级分类培养,拓宽培训路径。通过岗前培训+专项技能培训、“老带新”传帮带、团队分享、组团建队等形式,助力青年辅导员和新入职辅导员岗位认知以及职业规划;定期组织辅导员专项业务培训、工作分享会、典型事迹学习会强化辅导员职业价值认同;“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组织选派辅导员参加国培省培、进修学习、考察交流、专业技能培训等,邀请校内外学生工作和思政教育专家开展讲座、论坛、沙龙拓宽视野,全面提升辅导员综合职业素养。
  着力搭建多元平台,畅通辅导员成长渠道
  搭建竞赛平台。学校以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为抓手,通过理论笔试、案例研判、谈心谈话多环节,检验辅导员整体素质,加强反思,反哺工作,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建。
  搭建科研平台。目前学校辅导员队伍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超过90%,涉及哲学、教育学、文学、理学、经济学等多学科。为调动辅导员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学校鼓励辅导员撰写论文和参与课题研究,组织辅导员参加思政学术会议,配套相应绩效考核加分、评优评先奖励,提升辅导员队伍科学研究能力。
  搭建晋升平台。学校打通辅导员双向发展、双线晋升渠道,在规定任期内考核合格,辅导员可根据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在专职辅导员和教师岗双向选择;细化辅导员职称技术评审方案,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畅通辅导员职称职级晋升;同时注重优秀辅导员向党政储备干部的晋升,为辅导员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吴丽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