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5.4万人“应考尽考”,四川省202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圆满落幕
2021-12-27 08:59:00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12月26日下午5时,四川省2022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平稳顺利结束。今年四川省参加2022年研招考试的考生共25.4万人,较上年增加4.5万人,增幅21.5%。全省21个市(州)设置考点95个、考场8828个;考务工作人员2.8万余人。
  考场内,一切井然有序;考场外,招考机构、公安、卫健等部门工作人员时时待命,救护车、转运车、无线电信号屏蔽系统处处到位。在这场重要的国家教育考试中,面对考生所需、考生所难、考生所困,各市(州)招考机构主动作为、尽锐出战、攻坚克难,统筹抓好考试组织与疫情防控工作,圆满实现了“平安研考、健康研考、温馨研考”。
  一、规划部署,从容应对“万变”
  入冬以来,尤其是随着今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日期的临近,疫情形势愈加复杂严峻,这给组考工作又增加了新的困难。面对考试组织和疫情防控两项重要任务,同时保障考生“应考尽考”,各市(州)招考机构迅速行动。
  成都市教育、保密、经信、公安、卫健等部门密切配合,迅速排查重点人员,通过考生考前14天健康监测、省市大数据比对、社区管理与招考机构联动等多种方式,确保人员底数清晰。部门通力协作,教育、卫健(疾控)与考点有效沟通。
(左上:新都区在隔离考场安全区调试设备;右上:无线电监测覆盖;下:公安保障)
  雅安市建立指挥体系,成立以教育、卫健、公安为核心的防疫联络专班,在考前通过大数据摸排、短信通知、电话问询、精准流调、上门面访等多种形式开展全覆盖排查,锁定66名外省考生逐一核查,确保在考前落实属地防疫措施,实现“应考尽考”。
  广元市发布了《广元市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前疫情防控及其它事项公告》,并召开了五次疫情防控联席会议,对省外入川、市外来广、本地居住等类型考生参加考试提出要求。
  乐山市招考委成立了2022年研招工作组领导小组、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实施方案、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3考点疫情、医疗保障专班。市区招考机构、卫健部门和疾控部门建立工作协调、会商机制,形成全市“一盘棋”。
  遂宁市射洪市由市府办领导牵头,组织卫健、疾控、公安、教体、招办同志召开协调会议,研究考点考场设置,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制定了协助配合组织考试的工作方案。
(上:研讨护考方案;左下:确保试卷安全;右下:救护车候考)
  二、鼎力相助,实现“应考尽考”
  (一)异地借考,没问题
  因疫情防控滞留当地,能否在当地参考,成为部分考生担忧的问题。达州市有3名考生原本应该回到陕西西安参加考试,滞留达州后,他们一天无数个电话打进达州市教育考试院,一遍一遍地沟通、一次一次地询问,十分焦急。达州市坚持“把一个考生的工作当作一次考试工作来做”,宣汉县招考办和渠县招考办为了这些滞留的考生,举办了历史上参考学生最少的一次考试。
  在德阳市,也有两名西安地区报考点考生借考。经前期沟通,两名考生考试愿望很强。面对疫情防控和考生愿望的矛盾,德阳市招生办决定送考上门,服务考生,经与市卫健委研究,制订了在隔离考点组考的方案。考生在得知可以借考的消息时,激动地说:“已经不抱希望,作好了不考的准备,没想到在开考前头天晚上竟然得到了可以借考的消息,非常感谢德阳市招生办。”
  攀枝花市教育考试院在接到某考生的借考申请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开展“送考上门”。对考生借考所需的卷卡,由市委机要保密提供的机要保密专用箱封装、铅封,采用警车护送方式运抵西昌。而借考地西昌为了该考生顺利参考,不但三次联合多部门协商、分工,还积极为考生创造便利条件。
(借考考场及隔离考场)
  (二)隔离考点,准备好
  本次考试,为确保每一名考生都能如愿参加考试,各市(州)不仅提前预案隔离考点、考场,还按要求落实备用考点、考场的设置。
  成都市准备备用考点9个,隔离考场、备用考场455个,按照高考标准指导考点科学设置发热考生专用通道。广元市设标准化考点两个,广元中学考点启用98间标准化考场,其中3间备用考场,3间隔离考场。23日紧急启用考点广元实验中学,设20间隔离考场。雅安市设置9条测温通道,6个备用隔离考场,1个隔离考点,考前考后全面消杀,考中开展环境采样,切实加强考点疫情风险防控。
(左上:考生有序进场;其他:隔离考场)
  (三)闭环送考,很贴心
  为加强考试过程中隔离考场考生的流转,“一生一策”“一车一人”“考试+健康监测”等做法成为本次考试的一项贴心之举。
  广元市“一车一人”接送,21辆救护车将隔离考生送到考点,考生从专用通道进入考场;隔离考点均按照“1+3”标准配备防疫力量,包括1名防疫副主考、1名疾控专家、1名医生、1名护士。资阳市开考当日,由防疫医务专车将隔离考生从集中隔离点送至隔离考点至26日考试结束,形成严密的闭环管理。乐山市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开展“研路相伴 温暖护航”送考服务,组织了4辆送考大巴车,全程接送近150名考生,并为考生配备热开水、纸杯、暖宝宝、雨伞、雨衣及防疫物资,提供应急服务。
(闭环送考服务)
  (四)暖心助考,有温度
  除了因疫情防控而需要备受关注的考生外,对于一些因意外造成不便的考生,各市(州)考点也给予了全力支持。
  在西南医科大学考点,一辆白色巡逻车、一个轮椅、一副拐杖、一个考生……上演温暖一幕。一名在外地读书的考生不慎于一月前摔伤,眼看硕士研究生考试在即,焦急的匡同学主动联系到了西南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得到学校的全力支持:专车接送,协助扫描场所码,由巡逻车护送至考场外。广元中学考点考生何婷,因交通事故导致左骼骨骨折,无法独力行走,需要依靠拐杖。广元中学考点启用备用考场,从广元中学五楼考场转移至一楼备用考场参考。
(为考生提供多种便利)
  (五)精准实施,把控各个“细节”
  为检测流程,达州市在考前一晚又“过了一道”。当“应急处置点人员已到岗”“体温检测仪正常”“信号屏蔽车到位”等细节的图片一一落实后,全市的考务工作者才“下班”。
  为规范操作,成都市温江区对进入隔离点的监考教师进行穿脱防护服的规范培训、考核,做好考试物品和答卷消毒工作,确保考生及监考教师身体健康。
  为优化程序,西南医科大学不断优化各考区入场前健康码、行程码核查、测温等防控流程,防止考生拥堵,方便考生顺利进入考场。同时通过在各考场标准配备免洗手消毒液、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手套、额温枪等防疫物资,在各考区配备一名由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抽调的专职医务人员及从泸州市疾控中心指派的防疫专员,在考点设置临时核酸检测点等措施,为平安考研助力。
  为做好第一次“护考研招”,射洪市对单独设置考点考场聘请专业信息公司安装视频监控设备,保证能够全程录音录像,悬挂考场挂钟,摆放好桌椅、安检器等考试用具。卫健局、疾控中心安排专用救护车一辆专人接送考生从居住地到考场,考试结束直接护送到家,并负责对考场、试卷等消毒杀灭工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为服务考生,绵阳市市场监管部门考前对考点周边宾馆、餐厅进行专项检查,确保考生吃得安全,住得放心;三是各考点准备备用口罩、免洗消毒液等防疫物质,为考生提供方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