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宜宾学院:温暖传递 资助育人显成效
2022-01-04 17:15:00
宜宾学院
  宜宾学院深入落实扶困、扶志、扶智“三扶”融合的资助育人理念,让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从受助到自助的转变,同时通过搭建各类平台,让学生实现从自助到助人的飞跃,整个过程始终贯穿了“育人”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理念。
  一个摊到一条街
  从2010年宜宾学院经管学院学生陈菲在校内开设首个“无人书摊”以来,该项目吸引了众多学生的参与,只要不是雨雪天,就会有几十位学生在学校的香樟大道摆放一些同学们日常学习、生活的必需品,供大家自由选购,购买商品的同学们也很自觉地把费用放入“摊主”准备的零钱盒内。
  经过多年的沿袭,“无人摊”在校园内随处可见,售卖的物品品种也越来越多,但“摊位”由学生自行搭建,存在脏、乱、差等不规范现象,加上有的摊位搭建地点不合理,售卖物品质量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为了鼓励学生的诚信消费行为,让诚信的校园文化广泛传播,同时也让学生的自发行为更加规范,2016年,宜宾学院因势利导,专门在广大学生去教学楼的必经之路——学生公寓之间选址,规划建立了“学生生活服务诚信一条街”,给学生提供了摊位、货架和遮风挡雨的雨棚。11年过去了,一届又一届学生来了又走,零散的“无人书摊”变成“诚信一条街”,目前拥有32个摊位,由学校资助育人中心老师指导,学生组织进行规范管理,贫困学生进行自主经营。
  从受助、自助到助人
  不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有“自强自立”的想法,依托“诚信一条街”项目,学校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扶困、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并帮助了一大批家庭困难学生入驻“诚信一条街”。他们通过自己的“微创业”劳动获得回报,同时也锻炼提升了自身的能力素质。大多数“摊主”刚接手摊位的时候一头雾水,不知道该如何去经营、管理、拓展经营项目……学校资助育人中心老师会悉心给新“摊主”介绍如何做市场调查,如何拟定经营项目,如何管理,如何营销;学生干部会组织上一任“摊主”们给他们提供指导和帮助;宿管阿姨也会告诉新“摊主”们哪些货比较热销;学校老师们也经常光顾这些小店提出建议;无人“摊主”群里也是互相打气加油,互相帮助出谋划策。很多“摊主”通过经营无人摊位获得不菲的收入,收益好的学生年利润近2万元,经营差的同学也有上千元的收益,他们将这些收入用来购买学习资料,改善生活,也能给亲人买一件暖心的礼物,缓解家庭的经济压力。不少“摊主”还用收益支持贫困山区公益活动,帮助留守儿童成长,向困难同学捐款……从受助到自助再到助人,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来说,“诚信一条街”不仅能帮助他们减轻家庭经济负担,更像是一个互助友爱的大家庭。通过“诚信一条街”的试手,不少学生萌发了自主创业和开网店的想法,他们将经营的心得用于自己的就业创业上。同时,随着高年级学生走向毕业,他们也在“传帮带”中将“诚信一条街”的诚信文化向下传递,让其在宜宾学院的发展中世代相传。
  让诚信助力成长
  无人书摊的创始人陈菲毕业后在银行从事客户经理的工作,工作之余她也在经营着自己的网店。她在工作中本着坦诚相待、热情服务的原则和客户们打交道,带着无人售书摊创始人的自信与自豪,向客户抛出信任的橄榄枝,收获了客户们的好评。她感慨“无人售书摊带给我的影响是润物细无声的”,她深信“真诚做事的人自然会来”“荣誉和收入自然会来”。
  在首都师范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摊主”张倩在回忆这段经历时,她将考研准备参照摊位经营,“制定每一阶段的目标,再确定相应的计划,一步步达成目标”,她认为“经济回报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关键是要从其中汲取到对于后续发展有益的经验”。
  在重庆市陈家坪小学工作的“摊主”唐兴,他“以诚心换诚心”,很快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支持,“快速从一个刚毕业的学生转变为一个合格的班主任”。
  在西藏从事工程建设监理工作的“摊主”徐方鑫表示,“‘诚信一条街’的经营经历对我的影响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培养了我敢于尝试新事物的信心”。
  从课堂到实践,从受助到助人,从经济收益到育人成长,宜宾学院“诚信一条街”走过了十余年的风雨,见证了学生们的成长。他们让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从“输血”向“造血”转化,他们高扬了“诚信友善”的旗帜,他们在“三全育人”中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21992414 2021-06-26 10:32
SRC-721992414 2018-06-04 13:52
SRC-721992414 2017-06-28 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