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怎么看 怎么办”——成都体育学院举办2022年处级干部读书班
2022-01-17 10:12:00
成都体育学院
  1月15日至16日,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党性教育,深入推进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成都体育学院举办了2022年处级干部读书班,处级以上干部、组织员110余人参加。本次读书班采取干部自学、专家辅导、研讨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培训,引导广大干部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党委书记舒为平作了《着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怎么看 怎么办”》主题报告。他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要求,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要求,要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就要学做结合,推动工作。
  舒为平指出,要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在寻找符合“新时代”“新要求”“新目标”的路径过程中做出的新判断,是一场关乎全局、影响深刻的变革;要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正确处理学校发展“近”与“远”的关系,“稳”与“进”的关系,“破”与“立”的关系。
  舒为平强调,看待学校高质量发展,一是要看清“大势”,要聚焦体育强国战略机遇看清行业发展态势,聚焦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凝练学校特色,聚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定位把握学校发展“窗口期”,聚焦一流体育大学建设目标,大力推进“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二是要看清自身发展基础,既要充分看到学校人才培养、学科特色品牌打造、综合改革赋能、社会服务贡献,党的全面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成绩,更要清醒认识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学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三是要看清“问题”,查摆在思想认识、发展举措、工作能力方面的不足,坚持“自我革命”,在奋力追赶中实现提速进位。
  舒为平强调,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改革创新。一是抓牢党建“根本”。二是抓好学科“龙头”。三是抓好综合改革“基础工程”。四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中坚工程”。全校各级干部要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做到学以致用,在发展关键时期,要有高度政治敏锐性,密切关注国家关于教育、体育和健康事业的最新要求,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步;要履职尽责,勇担重任,坚决贯彻党委决策部署,驾驭好“三驾马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引领作用,以过硬的思想素质、优良的工作作风,突出的工作业绩,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干出更好的成绩。
  党委副书记、校长潘小非作了题为《关于学科建设的认识和思考》的专题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学科是大学发展的核心,办大学就是办学科”理念,强调了学科建设是大学发展中具有战略性的基础建设工程。报告从对学科本质、内涵、特征的基本认识、学科建设的机制与内容、学科建设成效与挑战、抢抓机遇推进学科建设上新台阶等四个方面展开论述,深入探讨了学科建设谁来建,学科建设如何建及学科建设建什么的问题,面向双一流建设和第六轮学科评估建设目标,提出了具体工作路径,为学校下一步开展学科建设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红伟教授作了题为《识变、应变、求变——从课堂革命到质量革命的川大本科教育探索》的专题辅导报告,从四川大学拔尖人才培养、学科平台建设、成果转化机制、校地合作体制、文化传承创新、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创新体系、华西医疗服务、国际合作交流、环境条件保障等方面,细致解读了其“十个一流”建设任务,分享了在快速变化的高等教育新要求面前,四川大学对本科教育的积极探索及新举措、新成效,深入阐述了面向新时代努力发展本科教育需具备的创新思维和理念。
  培训期间,全体校领导、处级干部、处级组织员分成五个小组,围绕“怎么看、怎么办”开展了三次研讨,以问题为导向,凝心聚力,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以小组代表发言方式,汇报了研讨成果及学习成效。
  读书班紧紧围绕对学校发展的形势和现实基础“怎么看”,对今后学校工作“怎么干”,进一步统一了干部思想,取得了显著效果,为学校新一年的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吹响了成体2022年阔步向前的冲锋号。
(张鸿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02649640 2021-12-31 1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