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扬帆新征程 一起向未来:成都体育学院扎实做好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
2022-02-23 10:27:00
成都体育学院
  为统筹安排好开学各项工作,确保新学期教育教学顺利开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平安校园保卫战,成都体育学院认真制定师生返校方案,于2月9日组织全体教职工正式返校上班,全体学生已于2月10日、12日分两批次圆满完成返校。目前,新学期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开展。
  一、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全面部署新学期各项工作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2022年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精神,认真统筹谋划全年工作。学校及时召开2022年春季学生返校工作会,安排部署春季学生分批次报到;校领导带队督查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和学生返校情况,重点走访检查医院、校门口、食堂、公寓、教学楼的疫情防控措施执行情况。正式行课以来,相关部门、院系对早操、早读和第一堂课进行巡视检查,全体师生严格按照教学计划行课,课堂教学组织规范、教学纪律良好。开学第一天清晨,学校组织升旗仪式,号召青年学生为冬奥健儿加油,学习奥运精神,为开启新学期鼓足斗志。学期首个周末,学校召开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暨全校教职工大会,全面总结学校2021年工作,表彰年度考核优秀人员,全方位部署2022年工作,强调要高效推动“四项重点工作”,即圆满完成“成都大运会”任务、隆重举行庆祝建校80周年活动、加快推进新校区建设、驰而不息深化改革,对标重点,找突破,出成效,奋力推动学校事业实现新跨越、取得新成效。
  会后,全校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工作重点,全员协作,全力攻坚。各部门、院(系)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先后召开部门工作会、院务会、学科建设推进会、校庆工作推进会等,就全面落实学校重点工作,扎实做好新学期课堂教学、课程建设、专业技能实践、毕业论文指导等事宜提出具体要求,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有措施、有细节、见成效。
  二、聚焦冬奥,服务国家,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学校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积极服务国家战略。2022北京冬奥会,共15名师生直接参与冬奥会,其中10人担任医疗保障工作、1人担任跳台滑雪及北欧两项项目技术官员、2人担任兴奋剂检查官(其中1人任冰球项目兴奋剂检查官主管),1人担任雪车项目比赛直播解说员。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奉献力量,彰显责任担当。在钢架雪车比赛中,成都体育学院学生黎禹汐代表中国参加女子单人项目的角逐,表现优异,顺利挺进决赛,奋力拼搏,获得第十四名,携手获得第九名的队友赵丹,共同创造了中国女子钢架雪车项目新的奥运历史。
  学校医疗保障团队从平昌冬奥会备战周期开始,持续为国家短道速滑队提供全方位医疗保障服务,陆续为速度滑冰、冰壶、冰球、雪车、单板滑雪障碍追逐、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冬残奥单板滑雪等多支国家队提供保障服务,在平昌冬奥会期间曾助力短道速滑运动员武大靖首夺男子500米金牌。本届冬奥会,学校10名医生成为了冬奥代表团医疗保障团队成员,分别为中国短道速滑队、速度滑冰队、冰壶队、冰球男队提供医疗保障,另有何本祥等多名运动医学专家入选成为奥运保障营成员,成功助力中国短道速滑队斩获冬奥开赛后的中国代表团首金,持续创造了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2金、1银、1铜的优异成绩;助力中国速度滑冰男子项目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为成体“队医摇篮”的美誉再添风采。
  学校以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体育精神,以文化人,以情动人。积极组织师生观看焦点赛事,及时通过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形成话题热点,凝聚爱国拼搏共识,营造爱国、爱省、爱校浓厚氛围;组织思政教师利用新学期思政课堂宣教冬奥精神,开展冬奥会观赛分享,引导师生畅谈感悟,强化为国争光、勇争一流的思想意识,播撒爱国主义火种。
  三、聚力大运,服务地方,全力做好2021成都大运会筹备工作

  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素有“小奥运会”美誉,是国际性的重大体育赛事。为圆满完成“赛点创优、竞技争光、学术添彩”目标,成都体育学院把深度参与成都大运会作为本年度重点工作,已顺利完成大运会艺术体操项目两个赛训场馆改造,圆满举办完成测试赛,多角度融入大运会各项筹备工作。在2021年中国大学生艺术体操锦标赛暨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艺术体操选拔赛中,成都体院艺术体操队已获得成年组集体比赛第一名,同时,田径、武术等多个项目在前期选拔赛中也取得优异成绩,有望代表中国队亮相大运会为国争光,展现四川学子风采。学校近2000名师生将直接参与到成都大运会志愿服务、开闭幕式表演以及竞赛裁判、技术支持、新闻宣传、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中。大运会期间,学校还将举办2021年国际大体联世界大会(简称FISU世界大会),主题为“大学体育:相拥多彩世界”,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将围绕“运动让城市更美好、健康让生命更明媚、科技让未来更智慧、文化让全球更交融”四个专题,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汇聚大学体育的最新研究成果,彰显体育推动城市健康发展的责任和担当。
(张鸿飞 钟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02649640 2021-12-31 1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