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利学院:抓实四项举措 担当共青团立德树人使命
2022-04-18 14:49:00
吉利学院
  吉利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落实“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以思想政治引领为核心,构建“五位一体”基层团组织,搭建全新智慧团建平台,深化第二课堂思政育人,打造五个品牌工程,扎实推进团学工作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和内涵发展。
  “五位一体”织牢学校团建基础“一张网”。学校坚持党团工作一盘棋,出台《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学生社团建设与管理规定汇编手册》《“班团一体化”改革》等制度,依托党建带团建,围绕团员抓团建,构建了“五位一体”团学组织格局,即四维建团,两班一队,青春吉利工作室,吉利青年之家,分层分级学生组织管理,建立校级学生组织9个、学院团总支6个、校级社团80个,健全组织、制度、队伍和条件保障,优化工作机制,实现成校、院、班级、社团四级联动,推进共青团融入学校大思政战略和人才培养全过程。
  搭建“4+1”全新智慧团建平台,筑牢宣传主阵地。学校以团学组织新媒体工作室为抓手,分层分类分级建好团学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智慧团建宣传阵地集群,抓牢青年工作外宣窗口,以服务育人为中心,内建生态圈,外寻朋友圈,线上+线下,整合资源,形成“4+1”全新智慧团建平台工作体格局,实现共青团直接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
  拓展第二课堂育人途径,实现共青团工作全覆盖。学校以“第二课堂综合素质养成教育Myouth平台”为载体,实施“团学服务通识计划”,打造青春铸魂、青春美心、青春志愿、青春强基、青春阳光五大工程品牌,涵盖思想引领、文体科技、志愿实践、双创个能、学干成长五个方面;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坚持“一院一品牌”“一院多品牌”,组织开展周末舞会、音乐会、“阳光环跑体育运动季”等精品文体活动和专项活动;重点打造“青马工程”,通过开展理论学习、学生骨干经验分享等七个板块培训,引导青年团员听党话、跟党走;持续深化“青年大学习”“专题团日”“青春宣讲”“四史”学习等主题教育,2021年开展思想政治类活动500余场,专题团日活动860余场,“青年大学习”连续12期排名全省第一,学习学生总数达184142次,学习完成率100%,持续推进共青团服务引领的供给侧改革,实现共青团工作全覆盖。
  深化社会实践形式,促进新时代青年担当。学校积极探索实践育人长效机制,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知识、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先后组建19支校级服务团、30支社会实践分队,带动青年学生和各级团组织深入基层、走访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开展党的理论宣讲、追寻红色足迹、助力乡村振兴、留守儿童关爱等活动,累计参与志愿服务学生总数达10000余人次;着力打造一批校外公益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开展“蓝天计划”“献血车进校园”等志愿服务活动170余场,覆盖学校周边45个社区,号召青年学生勇担新时代青年使命,唱响“四有”旋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