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时”“实”“示” ——成都体育学院紧跟热点突出特色 强化理论学习与宣传教育
2022-05-07 15:23:00
成都体育学院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回信中国冰雪健儿及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五四青年节前夕赴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国高校师生和广大青年提出殷切期望,在全国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做好思想引领,成都体育学院第一时间积极组织开展学习,以多角度、全方位的方式,通过多种平台和渠道组织师生开展热烈讨论,在“时”“实”“示”三个方面发力,强化、优化理论学习及宣传教育效果。
  一、高度重视,突出“时”效,第一时间开展全员学习
  党委常委及时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内容及重要讲话精神,成都体育学院及时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学校学习贯彻落实意见,在党政领导班子中统一思想,强化学习,着重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回信精神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将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和回信精神上来。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建设的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发挥思政课作用,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线上+线下”全员学。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回信内容为主题,成都体育学院结合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于4月29日及时组织开展全校教职工专题政治学习,采取“线上+线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专题宣讲+各单位集体组织研学”的“双结合”方式,第一时间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回信精神,实现了全员覆盖,在全校掀起学习热潮。期间,广大教职工围绕“如何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切实做到严谨治学,甘为人梯,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德才兼备、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人才”展开交流讨论,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整合资源,强化“实”效,丰富学习宣传方法
2022“强基计划”培训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回信内容
组织青年教师骨干赴天府家风馆参观
  实践培训铸忠诚。为突出学习宣传实效,成都体育学院面向不同层面、不同类型的师生员工,整合各类渠道平台资源,开展对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学习。依托学校2022年“强基计划”科级干部、业务科室负责人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深入引导年轻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回信内容,进一步强化信仰信念与责任担当;组织青年教师骨干赴天府家风馆涵养德行,立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组织开展第八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暨第三期“菁英计划”工程学生社团骨干培训班,引导大学生骨干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广大青年提出的殷切希望,进一步坚定信念跟党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党委书记舒为平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 开班式作动员讲话
开展第八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
官微推文截图
  丰富载体强实效。学校积极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以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当代大学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殷切希望,其中,《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激励青年奋发图强》《<有我>官方MV来了!致敬一代代不负时代重托的中国青年!》《成体师生反响热烈!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等新媒体推文运用视频、图片方式传播重要讲话精神内涵要义和学习体会,深受师生好评。学校还依托“易班”网络思政平台,开展第二届“行健杯”辩论赛,结合“五四”青年节热点,设置重点辩题,聚焦“年轻人是否应该按照社会的期待去活”“成才的关键在于环境还是个人”“在校大学生积累知识还是塑造人格更重要”等成长类话题,引导青年大学生在思辨中前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此外,学校还通过学生干部培训、专题团组织生活、班会、社团活动、广播站专题栏目等平台渠道,在学生群体中全方位、多角度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打造“‘星耀篮排’之篮排交换专项赛”等趣味活动,以系列专项技能培养活动引导学生立志明德、不负韶华,学习成效显著。
  三、树立榜样,形成“示”范,发挥青年楷模带头作用
“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冬残奥)会医疗科技服务优秀志愿者”表彰
  为进一步找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着力点,4月29日,学校结合自身学科专业优势,举办了“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冬残奥)会医疗科技服务优秀志愿者”表彰大会,授予黄继超等31名同学“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冬残奥)会医疗科技服务优秀志愿者”称号,表彰学生在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赛事中医疗科技保障服务的优异表现,号召全校师生向受表彰的同志学习,发扬成都体育学院“行健不息,积健为雄”的精神,为党和国家贡献力量。通过仪式教育和榜样力量的示范引领,增强青年学生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强化校风学风建设,引导当代大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成都体育学院党委宣传部 张鸿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