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体育基本理论国际会议在成都体育学院成功举办
2022-05-11 15:42:00
成都体育学院
  5月9日,首届体育基本理论国际会议在成都体育学院成功举办。因疫情原因,本次会议以“小线下,大线上”的形式举行,吸引了体育学领域的广大研究者,在线参会人员达1.7万人次。
  会议由四川省“天府学者”、北京体育大学杨桦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研究专项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体育学基本理论问题研究”课题组和四川天府文化领军人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成都体育学院刘青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史研究(1949-2019)”课题组及成都体育学院体育学研究室、《成都体育学院学报》编辑部、成都体育学院历史文化系、科研处等部门共同主办。本届会议主题为“守正·创新:回归体育基本理论”,设有主旨报告、域外视野专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专场以及专题报告会场和“线上”墙报交流会场等。
  成都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潘小非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他在致辞中强调了召开体育基本理论研究学术会议的意义,回顾了20世纪80年代时成都体育学院在体育基本理论研究方面所做的努力,并表达了当下及今后一段时期成都体育学院重启体育基本理论研究的决心。
成都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潘小非教授主持开幕式
  大会主旨报告由国家社科基金委托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体育学基本理论问题研究”首席专家杨桦教授开场。杨桦教授以《体育的概念、特征及功能——新时代体育学基本理论元问题新探》为题,立足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通过历史渊源的追溯,现今实践的考量,未来发展的预测,对体育概念、特征及功能等体育基本理论的核心命题进行了新诠释。
杨桦教授
  主旨报告嘉宾、福建师范大学黄汉升教授以《中国特色体育学学科发展的理论逻辑与历史逻辑》为题,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学科图景等维度,多角度提出:明晰新时代中国特色体育学学科的学理基础、历史方位与现实指向,能够提升体育学学科的地位和影响力,更好地服务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
  主旨报告嘉宾,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第十届国家督学蒋志学以《加强兴奋剂问题研究,丰富体育学基本理论研究领域》为题,结合中国反兴奋剂的现实问题呼吁学界重视和加强对兴奋剂问题的研究,以丰富体育学基本理论研究领域。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史研究(1949-2019)”首席专家、成都体育学院刘青教授的主旨报告《思维变革时代:体育基本理论研究的价值导向——对中国体育基本理论若干问题的再认识》,剖析了回归与重视体育基本理论研究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并指出当下体育基本理论研究需要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和创新型思维及“大历史观”与“大体育观”。
  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专场中“新时代中国特色体育学基本理论问题研究”子课题负责人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北京体育大学任海教授、鲍明晓教授,清华大学仇军教授,苏州大学王家宏教授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史研究(1949-2019)”课题组副组长、成都体育学院郝勤教授,分别结合他们的研究进展就中国体育理论研究及实践进展进行观点阐述,反响良好。
  会议的域外视野专场邀请了美国圣约翰大学教授保罗·加伏尼(Paul Gaffney)博士和英国卡迪夫大学教授安德鲁·埃德加(Andrew Edgar)博士进行了交流。在分论坛和墙报交流中,青年学者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碰撞。
  与会者普遍认为,此次会议形式新颖、导向明确,开得十分及时,也很有必要,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学术研讨会,对于新时代我国体育科学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